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絲路之旅 敦煌之一



     由嘉峪關市搭遊覽車往敦煌,在高速公路奔馳,一路上是一望無際的荒漠,經瓜州(吃了一肚子瓜),前後歷經6個小時才抵敦煌山莊休息。

    嘉峪關廣場假日酒店(Holiday Inn)的早餐非常豐盛,但是我對他們的拉麵還是情有獨鍾,師傅說麵糰中含有鹼水、硼灰(一種草燒成的粉末)、鹽,將硬麵糰醒好後,搓成棍狀、拉成細麵,一道道的程序真是精彩,特別為我煮了一碗麵,獎勵我的「死忠」等候。









     傍晚(5時)前往鳴沙山,去體驗騎駱駝的滋味。嚮往著坐在高而舒坦的駱駝背上,望著一面面被風撫平的沙丘,聽著蕩蕩悠悠的鈴聲,拌著輕盈又有節奏的腳步,緩緩前進,清風徐徐⋯⋯
    然而才走到駱駝羣,一股牲畜身上的羶臊味,嗆得我透不過氣來。駝群都跪坐在沙地上等待,脖子又長又粗,小小的頭,小小的耳朶,卻有個大嘴巴,不停地咀嚼(牠是反芻動物),黏稠的唾液就長長地掛在嘴邊,隨著嚼動的下巴,左右晃動。牠們十分溫馴,也十分喜歡與人接近,要不是愛流口水,是挺可愛的。





    五點多正是烈日當頭(太陽九點才下山),駱駝在金色刺眼的沙漠中,真的緩緩而行(比我想像的還要慢),我只覺眼冒金星,喉乾舌燥,恨不得牠走快點,快快躱到陰涼的地方,讓我暢飲幾杯冰涼涼的啤酒⋯⋯。










    回頭看看君爸,他倒是陶醉極了,穩坐在順著沙丘坡道前行的駱駝背上,按下相機的快門,抓住一幅幅美麗動人的畫面。    














      鳴沙山位於敦煌市城南6公里,據說,由沙漠頂端下滑時,沙粒會發出聲音,故稱鳴沙山。
    月牙泉位於嗚沙山北麓,東西長300餘米,南北寬50餘米,因形同月牙,故叫「月牙泉」。千百年來,不被流沙淹沒,也不因乾旱而枯竭,所以被稱為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曉澈」是敦煌八景之一。







月牙泉



       晚上的篝火晚宴(營火晚會)設在山莊的後院,載歌載舞與杯觥交錯,讓歡騰的氣氛彌漫在星光熠熠的夜晚。












2 則留言:

  1. 這個沙漠的景色 真的是太美了! 尤其是後面沙山 前面是城鎮 特別覺得有那種天地之間蒼涼的美 這種時候一定要配一群駱駝的呀 如果是一群馬看起來就是土匪要出去打劫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這麼美的沙漠,駱駝穩健而緩慢的步伐,在金色的沙上,留下美麗的線條。一頭接一頭的駱駝隊伍,像剪紙一般,投影在無痕的沙丘上,如此貼切自然,令人感動不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