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麵疙瘩(水泡法)



    朋友曾經教我做一種很特殊的麵疙瘩,我覺得非常特別,好吃又容易,QQ的口感很像寧波年糕,也類似韓國年糕,吃過的朋友都很讚美,因此,許多朋友學著做這道家常麵食,也分享給她們身邊的朋友。
    小時候不愛吃麵疙瘩,是因為湯黏黏稠稠的,如果沒吃完,第二餐的麵疙瘩吸飽了湯汁,軟糊糊的,更是難以下嚥。
   這種泡水麵團製作的麵疙瘩,真的非常神奇,不論煮成湯麵疙瘩,或者是炒,都不會有糊化的現象,湯頭清爽,隔餐再吃,依舊香Q。
   一次,妹妹帶我們上雪山賞雪,住在她任職學校的山莊,出發前,我特地打了一團麵,帶上山,準備第二天煮一鍋熱呼呼的疙瘩湯禦寒,那晚上,我將麵團直接泡在水裏,妹夫見狀,深感不安,擔心第二天麵團會變成一鍋麵糊。第二天一早,他發現麵團仍然好端端的,十分驚奇。那天我們看著窗前的雪景,吃著像年糕一樣的麵疙瘩。在那冰天雪地裏,一起享受那美味的熱麵疙瘩湯,至今還一直回味呢!

材料:6 人份
(1)麵粉                     600 g
(2)鹽                            1 小匙
(3)水                         310 g

作法:
(1)將材料全部放入容器,和勻成麵團。


(2)放入清水中,水要淹過麵團,浸泡 4 小時以上(泡隔天也沒關係,泡越久越Q,我通常是中午泡,晚餐就可以製作,昨天很忙,所以這麵團泡了 24 小時。因為天冷,室內才8度C,我就沒放冰箱冷藏,如果天氣熱,麵團泡在水中,連同容器,放冷藏,才不會酸敗。




(3)鍋中裝水煮沸,將麵團揪成小片放入鍋中煮熟(麵疙瘩浮起),即可撈起,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一起炒,就是好吃的炒麵疙瘩了。







    如果要煮湯麵疙瘩,可以直接將泡好的麵團,一片片揪入煮沸的髙湯中,再加上肉片、青菜、蛋花⋯⋯。隨自己的喜愛。(記得湯滾了,才可以投入麵疙瘩)

附記:
(1)這麵團完成,有 1 公斤的麵疙瘩,大約 6 人份。自己想做多少,再依比例加減。
(2)燙熟的麵疙瘩,可以冷凍保存,記得先滴上些香麻油拌勻,隨時可以取用。

2 則留言:

  1. 仙女的皮膚看起來好好哦 請問是用什麼保養品呢(這就叫畫錯重點嗎)

    回覆刪除
  2. 請看麵疙瘩,那才是重點,要我怎麼說好呢?你是不是該換一付眼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