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潤餅皮(春捲皮)



    會做潤餅皮,應該感謝小叔的老丈人。那年他來紐西蘭探望孫子,親手製作了一些潤餅,送給我們品嚐。我們在國外還能享受到家鄉美食,真是喜出望外。由調粉漿到一張張的潤餅皮,他都不厭其煩的指導我,讓我了解每一個細節。他曾經是位鄉長,每年的清明節,即準備許多潤餅,分贈鄉親父老。他說,製作潤餅皮是他的拿手絕活,因此,藉機會做些小吃與人分享,是極為榮幸與開心的事。
    我學會之後,也教了好幾位朋友,她們也和我一樣,非常興奮,尤其是鶯鶯,經常請朋友去她家包潤餅,也教朋友製作。弟媳更遠從台灣,抱著沈重的鐵盤送我,讓我隨時都可以動手製作,真是太用心了。


    今天又看到新聞,指不法商人以吊白塊摻入材料,製作潤餅皮,而且行之有年。每每看到這些消息,內心都很沉痛。麵粉是非常平價的東西,都還選擇劣質的粉,再加化學物質漂白、增加口感,其他較貴的材料,難保不動手腳,降低成本?
    外食對上班族而言,是無可避免的,但是為了身體,有時間還是盡量自己動手,為自己把關。想到以前上學時,媽媽的愛心便當,放學後,桌上擺滿有媽媽味道的飯菜,何其幸福!
   潤餅皮,材料簡單,方法容易,只要抓到竅門,試個幾張後,就能得心應手了。

材料:約可製作 32 張
(1)高筋或中筋麵粉          800 g(高筋比中筋較有Q性)
(2)水                                  700 g
(3)鹽                                   1/2 T

作法:
(1)鹽、水混勻,加入麵粉混合,以橡皮刀沿著鍋子邊緣由底部向上提起(像炒菜),翻到沒有粉顆粒,仍然繼續,直到呈現Q黏起筋的狀態(約 15 分鐘),若以攪拌機快速攪拌需10分鐘。(麵團不能太稀,能慢慢流動的狀態)



(2)放置冰箱冷藏 2 小時以上,最好冷藏至隔天才製作。
(3)可在專作餅皮的厚鐵板操作,或以平底鍋製作(找鍋緣較低的平底鍋,手握麵糰在鍋面繞圓時,較不會碰觸鍋子邊緣),鍋底愈厚愈好。以製蛋捲的鐵盤製作也可以。


(4)鍋子以小火慢慢加熱,至手靠近鍋面時,有熱的感覺。然後,以紙巾沾少許油,擦擦鍋面,潤澤鍋面後,以乾淨紙巾將鍋面的油擦拭掉。即可開始製作。溫度是關鍵,保持中低火。(火太熱,餅皮會太厚,火太弱,餅皮變得很稀薄。試 1、2 張,自己調整火力,操作時,遇有沾黏現象,沾少許油擦鍋面,再把油擦拭乾淨。最外圈不用擦得很乾淨,餅皮邊緣會翹起,容易拉開完成的餅皮。






附記:
(1)完成的潤餅皮,要以保鮮膜或塑膠袋包緊,接觸空氣太久,餅皮容易乾硬。
(2)沒做完的粉糊,可放回冰箱冷藏,最好兩天內做完。
(3)完成的餅皮,沒有用完,可放冷凍保存,要用時蒸熱即可一張張取出。
(4)麵團要保持冰冷,較有彈性,較容易操作。
(5)除了可以做潤餅、春捲(炸過)外,還可以製作蛋餅、月亮蝦餅、蔬菜捲、牛肉捲⋯⋯,郊遊、野餐、朋友聚會,都非常受歡迎。

16 則留言:

  1. 哇!想吃趕緊動手做!成功了,有潤餅吃。不成功,可以加麵粉,做成葱油餅、麵疙瘩、麵條⋯⋯,反正都很好吃。當然希望你成功囉!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仙女下次可以考慮放一段'甩'麵團的影音 跟飲食男女電影最後一段來個PK!

    回覆刪除
  3. 那就大大不如啦!她一面刷潤餅皮,還可以一面打電話,我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4. 謝謝版大的大方分享........好想買一塊那種板子喔!!!可以問您的親戚在台灣的哪兒買的嗎???

    回覆刪除
  5. 聽弟妹説在環河快速道路到中興橋下的「賊仔市」(閩南語),只要打聽「賊仔市」,好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希望你能順利找到,我看到台灣賣春捲的,都用這鐵板,也可以向他們打聽。火要小,讓鐵板慢慢加熱,溫度的拿揑很重要,第 1、2 張可能不太順,不要氣餒,只要鐵板的溫度對了,會很順的,而且麵團要保持冰冷,才有Q性,如果麵團有暖化的現象,再放回冰箱,所以我的麵團都放置兩個盆子,隨時取冰冷的做,希望你也能做出QQ的春捲皮。有問題可以再討論,謝謝!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指導!!之前都只是利用家中的平底鍋做,可是鍋底實在是太薄,火力很難掌握,才會想買那種厚鐵板來試試,此外,我有空會試作您的配方,再次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7. 不用客氣,希望能常常分享彼此的經驗。

    回覆刪除
  8. 仙女:我用手拌了一份麵糰,冰了一夜試做幾張後,成了一盆麵糊,再送入冰鎮也救不回......
    請教您A-如何判斷高筋麵糰筋性足夠可以冷藏?!B-冷藏的功能為何??期待版大撥冗賜教阿!!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惠蘭:我知道做不成功,是非常懊惱的事,但是不要氣餒,我們一起找出問題的癥結,再試試!妳的麵糊太稀,有可能水多了些?如果不是妳量的不夠精準,有可能妳買的麵粉含水性多些(經常有這現象),妳試著少放些水,但是妳既然能做幾張,表示妳的麵糊沒錯,我通常會將麵糊分成兩鍋,因為手中的麵團一直靠近火源,而且手也是溫熱的,麵團就變軟而且沒有筋性,因此,冰冷好操作,就是這個原因,從冰箱剛拿出的麵團,妳握的時候就感覺不一樣,好像麻吉一樣,黏成一垛(感覺比麻吉溼些)。高筋麵粉筋性較強,有些人還會摻些麵筋粉(Gluton),就是想增加它的Q性,當然也是要冷藏,妳再試試看,分成兩鍋操作,這一鍋不冰涼,放回冰箱,取另一鍋繼續。加油,再試試,成果如何,再請告知。

    回覆刪除
  10. 謝謝仙女的詳細說明!!因為我從未動手做過麵食,對麵粉一竅不通!!所以勉強擦出兩張近似潤餅皮而已,除了您提到的改進要點外,我的麵糊似乎沒有打出該有的筋度,還有在台灣炎熱的天氣裡製作也是一大挑戰!不過術業有專攻,想要學成這門功夫還真需要不斷勤奮的練習啊!!對了,您在做潤餅皮時有用過麵筋粉嗎??是否知道它的用法(比例)?!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惠蘭:其實我和妳差不多,也是在摸索中,只是比妳早一步接觸,因為在國外不比在台灣,許多東西想吃都必須自己動手,這兒很多朋友非常能幹,也肯教我,讓我抄了不少近路,妳如果喜歡,我們可以一起「冒險」,了不起「自食惡果」就是了。(因為做壞了,不能送人,都得自己消化掉)。麵筋粉,我均用它做麵筋、麵腸。妳就可想像它筋度比一般麵粉強,做較有勁度的麵包或土司,我會加一些。以土司來說,一般土司粉類的總重量450公克(包括麵粉、奶粉、⋯⋯),如果加麵筋粉可以加約20公克,大約20分之1,這是我常試用的。潤餅皮我倒沒試過,但我朋友打工時,看過老闆放,或者可試試,不要加太多,依我想應該是可以的。台灣的夏天,做潤餅皮真是極大的挑戰,妳試著做一半的量,就不擔心要消耗掉那麼多麵糊。加油!希望妳仍然有勇氣挑戰最難的。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溫暖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有成果會來向仙女報告的!!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蕙蘭:祝妳早日成功,不要過於「自肥」!嘻嘻!

    回覆刪除
  14. 請問你的是不鏽鋼盤嗎

    回覆刪除
  15. Mono 你好,對於煎盤的材質,我也不太清楚。上面寫超合金,我的是直徑 30 公分,非常厚重,導熱均勻,十分好用,而且不會生銹。市面上有不同的産品,你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