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澳門杏仁餅



    離開髙雄回台北,小叔送我們上高鐵時,硬塞了兩個禮盒給我,原來是我喜歡吃的Macau Almond Cookies。在他們家品茶時的甜點,很香,又不太甜,搭配清香的綠茶,非常可口。
    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動念想試試看,結果上網搜尋,發現小小的杏仁餅還有一段傳奇的故事。
   傳說元末明初期間,元朝統治者巧立名目,壓榨百姓,迫使人民紛紛起義。最具代表性的是朱元璋帶領的軍隊,朱元璋妻子馬氏,利用黃豆、綠豆、小麥、雜量等磨成粉,製成糕餅,分發士兵,易於充飢⋯⋯。那糕餅就是杏仁餅的前身。澳門餅家,以前人製作的基礎方法,改變材料,再研發更好吃的食品-杏仁餅,因此享譽世界。現在只要提到杏仁餅,大概都會連想到澳門吧!
   材料容易取得,做法容易,一下下工夫,就可以完成香酥美味的杏仁餅。回台灣時,買到的「新玩具」,便宜、好用又好玩,這是做小月餅的利器,拿來做餅乾非常輕巧方便。

材料:
(1)糖粉                       100 g
(2)麵粉                       180 g
(3)杏仁粉                   180 g
(4)杏仁碎 、黑芝麻    50 g(杏仁片炒香,放涼,搓碎。黑芝麻炒香即可)
(5)杏仁露                    少許(用天然的較好)
(6)無鹽奶油               100 g
(7)海鹽                       1/4 小匙
(8)水                              2 大匙

做法:
(1)杏仁片炒香並搓成顆粒狀,黑芝麻炒香,分別放在小碟子備用。
(2)麵粉、杏仁粉、海鹽混合過篩 2 次備用。
(3)無鹽奶油和糖粉打勻,加入篩過的粉中,加入少許杏仁露,以手抓勻,這時候,粉團鬆散,不容易聚合,先加 1 大匙水,視情況,如果還是太乾,再加另 1 大匙水,以手抓粉,能聚成團狀即可。(水不要加太多,餅乾會太硬)




(4)將粉糰分成兩份,一份加杏仁碎,另一份加黑芝麻。(不喜歡黑芝麻,不加亦可)

 


(5)分成每個 20 g的小麵糰,以餅模壓製,沒有餅模,可將麵團搓成扁圓餅狀,以义子在上頭壓些紋路即可。



(6)放進 150 度C的烤箱烤 15 分鐘,再翻面烤 10 分鐘,即可取出,放涼後,裝入容器保存。


附記:
(1)這種壓模非常快速方便,但是餅乾容易黏緊模內,不容易脫落,如果放在不銹鋼的容器內,一壓,餅乾就黏在不銹鋼的底面,很容易拿下。


(2)自己做的餅乾比買的好吃,又沒有添加防腐劑、香料,可以安心食用。
(3)台灣可以買到南杏粉,有濃郁的杏仁香氣,所以不需要加杏仁精。杏仁精最好採用天然的,一般超市都有販賣。

9 則留言:

  1. 我以為澳門只有葡式蛋撻有名 原來還有杏仁餅這東東!

    回覆刪除
  2. 很久很久以前,朋友曽送給我一罐杏仁餅,但是味道不怎麼樣,所以從來沒有想試做。這次我終於吃到香又不甜膩的,因此看了許多配方,減少糖及油的份量,真的非常好吃,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3. 吃到了 很好吃。v^_^ 谢谢

    回覆刪除
  4. 吃到了 很好吃。v^_^ 谢谢

    回覆刪除
  5. 吃到了 很好吃。v^_^ 谢谢

    回覆刪除
  6. HiHi!好吃也不用謝三次呀!你太有禮貌了。你也可以試試看,我知道你的手藝很好。

    回覆刪除
  7. 妳好。這是我去我去澳門時必吃的最愛。
    剛剛查詢到妳這篇食譜做法分享這麼清楚看起來又好吃的作品,好感動哦。謝謝妳的無私大愛。
    阿姨一定要找時間來做做看。😄
    請問妳不鏽鋼壓模 可以在哪裡買到?

    回覆刪除
  8. 演琦妳好,這種餅乾壓模小工具,在一般烘焙材料店均可買到,我是在台北迪化街洪春梅舖買的。這餅乾材料中的杏仁粉,如果妳能買到硏磨的南杏粉,那風味更佳,就不需加杏仁露了,希望妳試試看,一定能成功的,而且非常好吃。

    回覆刪除
  9. 演琦,餅乾壓模是塑膠的,我是在壓餠時,下面墊個不鏽鋼盤,當餅乾壓出時,直接黏在不鏽鋼盤子上,很容易取出,我是試過塑膠和瓷盤,效果不佳,妳可以試試看,或許有新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