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古早味黑糖糕



   年紀漸長,好像對童年往事的記憶更清晰。遠離家鄉,才會緬懷家鄉的人情濃郁,食物亦然。儘管現在式樣繁多,且都是珍饈佳餚,但最懷念的,還是『媽媽的味道』。『每逢佳節倍思親』,詞中的親,當然包含親人、朋友、故里、還有故里中的種種。

   我記憶中,媽媽的手是靈巧的,忙碌不停的,也是無所不能的。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許多媽媽一定也像我媽媽一樣,憑藉一雙手,為家人的溫飽,勤奮的工作。年節時,找些容易到手的食材,依循老祖宗傳下的智慧,做些糕、餅、粿、粽、涼粉⋯⋯。
   那個年頭,沒有香精、防腐劑、乳化劑、漂白劑、改良劑、黏稠劑⋯⋯,一切質樸自然,雖然是簡簡單單的小吃,但是依舊令人回味。

材料:
(1)黑糖                         1 杯(140 g)
(2)水                    210 g+210 g
(3)蜂蜜                        30 g
(4)中筋麵粉          1又1/2 杯(約200 g-210 g)
(5)太白粉                     40 g
(6)酵母粉                   1/2 小匙
(7)小蘇打粉               1/4 小匙
(8)芝麻(先炒香)       2 大匙
(9)沙拉油                      2 大匙

作法:
(1)黑糖放進小鍋加入 210 g的水熬煮,煮至濃稠,變成泡沫濃密的黑糖漿。


(2)將另一個 210 g的水加入拌勻,再倒入蜂蜜拌勻成蜜糖漿,放冷備用。(蜜糖漿總共約410 g,熬煮黑糖漿時,如果失去過多的水份,必須補上)
(3)中筋麵粉、太白粉、酵母粉、小蘇打粉過篩 2 次,加入放冷的蜜糖漿,以左三次,右三次的方式,將粉與蜜糖漿慢慢混合,至麵糊沒有顆粒,最後加入 2 大匙沙拉油拌勻。


(4)拌好的麵糊,要靜置 1 小時(發酵),然後倒入鋪上防沾紙的蒸盤,以中大火蒸15 分鐘,趁熱撒上炒香的白芝麻,取出放涼切塊,即成傳統的黑糖糕。






附記:
(1)因為放入酵母粉,必須放置 1 小時發酵。如果想要快速,可以以泡打粉 10 g代替酵母粉,則不需等候 1 小時,拌勻的麵糊就可以直接以中大火蒸。
(2)黑糖經過熬煮,會產生濃郁的糖香,是黑糖糕的特色,所以熬煮是必要的過程。有些會添加黑色的糖色及香料,自己動手做,吃得比較安全健康。
(3)以前曾經 po 過健康黑糖糕,是這款黑糖糕的現代版,內容多了牛奶、龍眼乾、朗姆酒,所以香氣很足,但是口感不同。健康黑糖糕較像麵包,而古早味黑糖糕極像發糕,有種QQ 的口感。

4 則留言:

  1. 哇! 看起來好棒 仙女什麼時候來做個紅龜粿吧 嘻嘻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也正有此意。朋友去美國時,帶去了整套烘焙工具及食譜,她先生學成歸國時,那些工具又原封不動的帶回台灣,我來紐西蘭時,她把它們交給我,我一直保留到現在,尚未開封,我常想試試,但是一想到紅色素,又不想下手,等我用抹茶做個青龜粿,好嗎?

    回覆刪除
  3. 青色的看起來應該會很像真的烏龜喔!太期待了

    回覆刪除
  4. 好啊!我就試做『青龜粿』,看看是什麼樣子,請拭目以待。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