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牛奶土司(冷藏液種法)



   如果喜歡吃鬆軟綿密的麵包,應該首推這種 5 度C冷藏液種法(又稱波蘭法,到底誰是祖師爺?我不知道,只好謝謝網上的朋友)。麵包出爐時,香氣撲鼻且柔軟溼潤,質地細膩,可以拉出像絲一般的片狀。這種經常懷念的味道,也可以彌漫在我家廚房,真的太興奮了。那麼好吃的土司,我特意以麵包機與烤箱兩種方法做比較,讓喜歡嘗試又好奇的心,得知個究竟。

   我是試做酒香桂圓麵包時,才發現液種法有這麼神奇。一碗普普通通的麵糊,竟然能表現出各種不同質感的麵包。沒嘗試過的人,是無法想像,那麼像似『高技術』的產品,竟然那麼容易達成。沒有特殊材料,只有特殊方法,就能產生驚喜的效果,很值得一試。

液種材料:
(1)水                         75 g
(2)快速酵母粉          0.3 g(1/16 小匙)
(3)髙筋麵粉               75 g
(4)鹽                       1/2 小匙
主麵團材料:
(1)高筋麵粉             220 g
(2)細砂糖                   30 g
(3)奶粉                       20 g
(4)鹽                             3 g(1/2 小匙)
(5)快速酵母粉               3 g(1/2 小匙)
(6)鮮奶                      115 g
(7)冷藏液種(1 份) 150 g
(8)奶油                        20 g

做法:
(1)取一容器將液種拌勻,在室溫放置 1-2 小時,產生發酵作用後,放進冰箱冷藏 16 小時,預備第二天製作土司用。(麵種冷藏不要超過 24 小時)



(2)除了奶油外,將所有材料放進攪拌缸(包括液種麵糊)拌勻攪打,至麵團光滑時,再加入奶油,繼續攪打至擴展階段(如果以手揉、摔打方式,約 20 分鐘)。



(3)打好的麵團,以保鮮膜蓋緊,醒約1-2 小時(看天氣溫度),見麵團發至原來的 2-2 又1/2 倍大時,取出揉出空氣後,再作第二次發酵(約半小時)。



(4)發酵完成,取出,切成 3 等分,揉成長形的小麵團,再桿成薄長麵皮,由一端往另一端捲緊,將捲好的麵團,排入烤模,醒至 8 分滿(約 30 分鐘),刷上蛋汁,放進 160 度C烤箱,烤 30 分鐘(以自己烤箱溫度為準),就成美味的牛奶土司了。








(5)如果以麵包機烘焙,就在攪拌機攪打至擴展階段,即可放進麵包機內鍋,由麵包機製作烘烤,非常方便。




附記:
(1)老公是斯文人,見我手撕著麵包往嘴裏放,覺得非常不文明,其實那又是另類的享受,綿綿密密的麵包,還需要輕柔的撕下,真是幸福的感受。
(2)用此麵團,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材料,做其他式樣的小麵包。如果做土司,最好不要揉進太粗重的材料(如:大顆粒的堅果or水果乾),因為它非常柔軟,加入較重的材料,反而破壞它的組織。

4 則留言:

  1. 哇~ 看起來好高級哦 太羨慕了! 所以烤箱跟麵包就哪個個比較好吃呢?(快速酵母粉是什麼?酵母粉有慢速的嗎?)

    回覆刪除
  2. 兩種方式都十分柔軟,綿密。只是第一階段的麵團要花點工夫,如果用麵包機製作,打完麵團拿出來放在另一容器醒,因為馬達拌打時,有些機器會發熱,加速麵團組織老化,效果會差一些。我覺得我的機器只是微溫,所以攪拌機拌打完,就把麵團投入麵包機,讓機器操作。主麵團加入1/2小匙的快速酵母,就是一般超市賣的,一盒裏有10小包,你可以找找看,我是買1磅裝的,已經倒入容器,無法把包裝照出來,sorry!英文名字叫Active-Dry-yeast。如果用麵包機製作,就得放麵包機專用的Yeast,也可以在超市買到。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3. 仙女,
    一轉眼一年又過希望仙女新的一年事事如意
    突然好想吃台灣那種吐司
    看到你對牛奶吐司讚口不絕
    想問你食譜用的烤長寬高(我的烤模蛋10x24X9cm)
    謝謝
    法國淑真

    回覆刪除
  4. 淑真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年就這麼匆匆過去了,知道妳回台灣玩了一趟,一定有很多收穫和感受吧!
    祝福妳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健康和幸福。
    妳的烤模大小和我的類似,妳可以照此食譜試試,祝妳成功,享受到香軟的土司。謝謝來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