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鹽鄉北門之行



     那日由玉井回台南的途上,世庚提議繞道北門走走,心中一喜,真是求之不得,鹽鄉北門就是那個滿載我童年記憶的地方。
     車子漸行漸近,心中卻愈來愈焦急,深恐那個深藏腦中的景象,會改變成另一個模樣。抱著濃濃的懷念,去探訪這個海邊小鎮。





     車子在廟前停下,記憶中,那是以前鄉公所的所在地,幾位老者停下交談向我注目,我卻茫茫然不知要奔向何方?腳步依遁腦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移動,可是眼睛所見的,竟是一個陌生的國度⋯⋯。



      依著廟前諸位老人的指示,在舊市場的一角,尋找到昔日柑仔店的老闆-天福叔叔。在輪椅上96歲的他一臉困惑的盯著我,任憑我如何呼喚,只是木然的看著,攪動了幾下舌頭,便低頭呢喃著,「我愛睏啊⋯⋯」。
      他媳婦告訴我,她公公已失智多年,根本記不得什麼事情。我躊躇片刻,只好黯然離去。很懊悔為什麼不早點去探望他?多希望他還能和從前一樣逗我玩,⋯⋯。往事已矣,只能夢裏回味了。



     永隆橋、金河先生紀念館、北門國小、水晶教堂⋯⋯。默默地在那條既親密又生疏的街上踱步。北門變得太多,變得更好,已經不再是印象深刻的北門,而不管它如何轉變,終究是我眷戀的地方。







永隆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