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牛肉乾的滋味 (二) 牛肉乾與我的童年往事


   人生的旅程,絢麗多彩,但被你網羅在記憶中的,往往不是那最燦爛的一頁,有些小事卻令你畢生難忘。或許別人視之再平凡不過的事,你卻甘之如飴,陶醉其中。
   小學六年級時,我們家從新營搬到北門。當時,新營、北門都歸屬台南縣,新營是個小鎮,北門則是個小鄉村。那天,搬家的卡車到達"新居"時,已是黃昏之後了,村裏的燈火,遠遠近近透出朦朧的光。還不到七點,路上沒車沒人,偶而掠過的腳踏車,鏹鏹聲劃破沉寂,車頭低垂的燈,朝地上晃動著,漸行漸遠,消失在通往村落的小路,這是何等荒凉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除了褓育中的小弟,我們三個大小蘿蔔頭,好奇地巡視這棟老舊的日式房子。屋子裏到處散置尚未歸位的傢俱與雜物,我們顧不了層層障礙,還是拉開每道門,一探究竟。屋子空間很大,除了臥室有榻榻米外,其他都是木頭地板,房間和客廳之間有紙拉門作內外分隔,兩間臥室裏,都有個很大的雙層壁櫥,後來,媽媽都將棉被、寢具及存放衣物的箱子擺在裏頭。我們之後也常在裏面玩躱貓貓的遊戲。房子外牆都是玻璃的格子木窗,可以左右移動,格子窗外,還有類似防盜的木欄杆。有前庭,有後院。後院的圍牆外,是別人家的魚塭,整座房子非常隱敝寧靜。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房子倒是挺雅緻溫馨的。可是剛開始我和弟、妹都不喜歡,覺得它十分神秘,尤其到了夜晚,光線照不到的陰暗角落,總會讓人想像出許多猙獰可怕的"東西",有時候因為熱脹冷縮,木頭還會發出奇怪的咯吱咯吱聲。而且沒有左鄰右舍,諾大的圍牆裏,只有我們一戶人家,感覺冷清又孤單。從小我就膽小如鼠,因此,那段時候我經常做惡夢。
    有一天,爸爸帶我們去瞭解四周環境,所到之處,不是魚塭,就是塩田,還有一排排的麻黃樹,是當防風林用的,但是月黑風髙的夜晚,咻咻地呼嘯聲,你會覺得鬼影幢幢,因為那個年代,還沒有路燈,外面一片漆黑。靠近海邊,有個百來戶人家的小村莊,他們全靠捕魚為生。漁網、竹筏、裝魚的桶⋯⋯以及堆積如山的牡蠣殼,散發出一股腥臭味,所以後來我一直不敢吃魚。走到沙灘,遠處有個海防哨,知道我們是新搬來的人家,對我們很親切,還帶我們到沙洲的樹林玩,他說那是夏天戲水的好地方。我感覺不出什麼地方好,只覺得寞落⋯⋯
    隔年,情況就更慘了,因為我就讀的學甲初中,離北門有9公里遠,我必須搭公車上學。本來就非常瘦弱的我,加上暈車、嘔吐,經常是臉色蒼白無精打采地上學。媽媽問了許多偏方,燉補吃藥仍無法改善。爸爸心疼我,於是想盡辦法讓我"開心"上學。
   有一天, 爸爸像往常一様幫我背書包,陪我等公車。在車站和我聊天,分散我焦慮的心情。車子例行的由遠處搖晃到眼前,揚起一片塵土,隆隆的引擎聲,仍然噴灑出濃濃的噁心汽油味,我捏著鼻子,接過書包,向爸爸擺擺手,踏上車,身後傳來爸爸的喊叫聲,「専心上課喔!記得下車時,看看書包裏有什麼?」,那能等到下車?找到座位,馬上伸手到書包一片摸索,是什麼?透過塑膠袋,覺得裏面的東西是不規則的,鬆軟的,我的心砰砰地跳,該不會是⋯⋯趕緊拿出來,正是,正是我愛吃的牛肉乾,啊!好興奮。想起上車前,爸爸翻看我的書包,說是幫我檢查一下,看看我是否有遺忘什麼?想必是那時候放進去的。
     其實,我也捨不得吃,以當時來説,牛肉乾、豬肉乾都是昂貴的奢侈品,也不是輕易買得到的。因此,那肉乾就在我書包裏躺了好多天,我才慢慢將它吃掉。後來,我常在書包裏"撿到"東西",有包裝精美的橄欖,有巧克力糖,有牛奶糖,有棒棒糖,偶而也會有牛肉乾出現。很奇怪,我暈車的毛病也減輕很多。多年後,我和爸爸談到往事,我追問那些零食的由來?因為當時,北門只有一家小餅舗,還是我同學家開的,賣些"糖柑仔"(像是外面粘滿糖粒的玻璃珠)、醃糖水的菠蘿心、染成紅色的芒果乾、擠上奶油花的餅乾、糖棗兒(花生外面裹滿白色或粉紅色的糖霜)⋯⋯⋯。爸爸告訴我,每次出差,他都會找些鄉下買不到的零食,一方面希望減輕我暈車的痛苦,另方面希望我能吃胖些。
    爸媽的用心,那時我還不能體會,現在想來,書包裏的神秘禮物雖然常令我雀躍不己,但是最最甜蜜的,應該是那父母親無怨無悔的愛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