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春遊九寨溝(8)薛濤紀念館(望江樓)



   薛濤對我而言,非常陌生,未曾看過她的詩詞,今日有緣去參觀她的紀念館及公園,趕緊上網閱讀一些相關資料,能對這才女有更深的認識。
   薛濤(768-831 年),因父親薛鄖當官而來到四川。她父親死後,她仍然留在蜀地(四川),與母親定居成都,生活非常窘困。 16 歲時,迫於生計,而淪為樂妓。她通音律、詩人,與當時的名士元積、白居易、牛僧孺、段文昌⋯⋯,均有往來。和元積交情最深厚,但是到後來也無果而終。
   薛濤紀念館,原名為雷神廟,1980 年改為紀念館,2006 年元月改建完成,吸引許多中外人士憑弔。她的一生,留下上百首詩篇,與劉采春、李冶,魚玄機,合稱唐朝四大女詩人。她另有一項重大的發明-薛濤箋,她利用胭脂木浸泡後搗爛成漿,加上雲母粉,滲入井水,製成粉紅色的紙張,風亁後,有松花的紋路,堪稱一絕,稱為薛濤紙。






















烏尾麻竹

龍丹竹










龜甲竹(人面)












   這趟美麗快樂的旅程,已經接近尾聲,跟初認識的朋友也熟稔得像多年老友,一早見到面,都會『收到』好幾個愛的擁抱,朋友總會隨時給予協助及照顧。大家在『艱苦坎坷』的旅途,仍能心曠神怡的走完全程。
   當然,這次能那麼完美無瑕,也應該歸功於袁國棟(果凍)領隊,他誠懇負責的態度,讓我們在任何情況均能安之若素。尤其我與老公拍景點時,老是落在後頭,他都停在不遠處等候著,從不催趕,也讓我明白,他在等我們,我們得抓緊時間。飛回桃園機場,果凍仍然一馬當先,協助大家取出行李,等到全部團員離去,我們才看到他疲憊的身影走出機場。

4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竹林! 出外旅遊 能碰到盡責熱忱的領隊或導遊 真的很幸運 知道你們平安結束旅程 還有這麼精彩的遊記跟照片可以看 我也順便謝一下果凍跟小燕

    回覆刪除
  2. 旅遊是很需要好體力,及事前的準備,我們很幸運遇到負責的袁國棟先生,從桃園機場出發到回到國門,一路上盡心盡力。陳燕的豐富知識,和幽默感,還有一流的口才,非常令人佩服,她是一位羌族姑娘,在四川唸完大學後,放棄都市的生活,回到自己的故鄉,為自己的同胞努力。大家都很喜歡她。

    回覆刪除
  3. 美丽且安静的竹林,中空坚韧的竹林,谢谢分享此人间美景!

    回覆刪除
  4. 有一年,我的生日,老公問我想去那玩?我毫不猶豫的說,「新竹」。老公請了三天假帶我去玩,結果我有一點失望,因為我以為那裡有大片大片的竹林,他才明白我想去看竹。新竹是台灣有名的米粉(米線)產地,風大,但是跟竹無關。顯然你也是喜歡竹,文人墨客筆下的高風亮節,也是四君子之一,非常獨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