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佛陀紀念館(高雄)



   這次南下探親尋友,免不了要去探訪小叔與小嬸,這個小嬸,是我們家妯娌中,年歲最小的一員,但是溫柔婉約,事親至孝。家,總是打理得一麈不染,井然有序,令我大為折服。我們也蠻投緣的,見了面,有說不完的話。和她也不覺生分,喜歡吃她做的飯菜,預備的茶點,吃飽喝足,她和小叔總會領我們到處蹓躂,昨天參觀了奇美博物館,今天又長途跋涉至髙雄市大樹區的佛陀紀念館。

    2012 年,佛陀紀念館圓滿落成時,引來世界各地前往朝聖的信徒,瞻仰南臺灣最莊嚴雄偉的佛教建築。這座紀念館,佔地 100 公頃,於 2003 年動土, 2011 年 12 月 25 日建造完成,共費時 8 年。建有三殿,八館及大覺堂等。






   寬闊的停車場,在佛陀紀念館聳立的標誌旁,進入軒昂的大門,在禮敬大㕔的門前,有代表佛陀入胎時乘坐的白象,還有代表佛陀般若法音的獅子。










   禮敬大廳裏,可以看到各式美食小點,餐廳、咖啡廳、手工藝品、琉璃擺飾⋯⋯儼然像處在一個購物商場。










   出了禮敬大廳,是寬敞的成佛大道,兩旁有八座融合中、印佛教建築的寶塔,分別是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每座 37 公尺高的寶塔,都有各自的收藏及功能。









鐘樓

鼓樓




   佛陀紀念館,不僅是建築宏偉莊嚴,美麗的庭園景緻,館藏非常豐富,需要多費工夫去閱讀與理解。走累了,室內室外都有舒適的休息空間。茶食、咖啡、素食⋯⋯,一應俱全,不需自行準備。



功德牆上的芳名錄











紀念館本館,佔地 4000 坪,有金佛殿、舍利殿、玉佛殿、觀音殿與大覺堂。

大佛與四聖塔



觀音殿








    六度塔裏,有星雲法師的墨寶及生平簡介。








5 則留言:

  1. 照片都很漂亮 天氣看起來很好的樣子 我對那個購物商場比較有興趣呢 哈哈

    回覆刪除
  2. 佛門淨地,應該是修行的地方,現在許多寺廟都變成景點,供『遊客』遊覽,經營『生意』,有點違反佛家精神,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不清不靜是很難修行的。

    回覆刪除
  3. 台灣山林就是這樣完蛋的 唉,心痛

    回覆刪除
  4. 你的看法,很有見地,我們也為之心痛。兩年前,我的朋友帶我去參拜你故鄉的大禪寺,結果,我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簡直像個遊覧區,旅行團的旗子,麥克風,停車場滿滿的遊覽車⋯⋯。他們還廣為宣傳,如何『開疆拓土』建這座寺,耗資多少個『億』⋯⋯,現在,要找佛門清靜的地方,真比登天還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