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北歐記遊(8)




    今日起個大早,拿出私糧跑到飯店正下方的峽灣邊,準備餵鴨鴨和海鷗,卻尋不到任何芳蹤,很失望的回來,一直納悶為什麼看不到任何鳥類,難道水中沒有魚?草中沒有蟲?還是遠行避寒尚未回家?






    吃過早餐,穿戴厚重裝備,準備要登冰河。里程不近,車子開了兩個多鐘頭才到達約斯特達恩冰河,吃了牛排套餐,便搭8人一組的電動車往冰河去,一路上只聽到淙淙的流水聲及夾有水霧的冰涼空氣,一棵棵挺拔的山毛櫸和白樺,遍地黃色的小野菊,一叢叢淺紫色的高山杜鵑,吸足了水氣的花草,在霧中嬌嫩無比。









   達斯特達恩冰河,據曹先生口述,冰河全長212公里,總面積有487平方公里,約台北市大小的面積。我沒法想像它有多壯觀?多雄偉?搭電動車約模 10 分鐘,再歩行 15 分鐘,便能欣賞冰舌的部分。我覺得氣勢一點也不磅礡宏偉,看到的只不過是灰濛濛的一片殘冰。路上有許多標示,記錄冰河在什麼年代,處在什麼位置,我拿1770年與現今相比,己退縮太遠了,也証明地球逐步暖化的現象。


電動車













    我到過紐西蘭的Franz Joseph冰河和 Fox 冰河,我曾和君爸穿釘鞋登上冰河,嚮導拿著十字鎬在前頭開路,冰面太光滑容易滑倒,嚮導便拿十字鎬敲擊,使之粗糙,容易通行,我們還下冰洞,看溶雪在晶瑩透替的冰川下移動,那種經歷真是令人難忘。
  午飯後,在 Hellesylt 稍作休息,並觀看美麗的瀑布。然後坐船遊蓋朗厄爾峽灣,天氣陰冷,大家縮在船艙吃著零嘴,聊聊天,偶而到窗邊望望。但是到了景點,大家毫不猶豫的往甲板上衝,魔鬼的頭,狼人,七姊姊瀑布依舊抵得過冷風細雨,搶住衆人的目光和鏡頭。










蓋朗厄爾峽灣





魔鬼的頭



七姊姊瀑布


狼人

狼人





    晚上住在蓋朗厄爾峽灣的 Union Hotel ,這旅館正處於蓋朗厄爾峽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邊,我們的房間正面對著曲折的老鷹公路,俯瞰峽灣的急流,滾滾浪花如萬馬奔滕,氣勢如虹,急流邊又是一片平靜,沿岸有幾戶人家點綴,放眼望去除了偶而路過的遊輪或小帆船,聽著淙淙急流,看著如鏡的水面,真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冬天取暖用的木頭






   又是一頓豐盛的自助式晚餐,飯後到附近散步,遇到一隻貴族式的狗,斯文的蹲下來,舉起手和我握手,非常溫文有禮,它的名字叫麥雅。


2 則留言:

  1. 牠的確很可愛,跟牠說話,牠似乎都聽得懂,我想牠一定精通好幾國語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