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蒙特婁(Montreal)(2)



    蒙特婁市政府(法文:Hotel de Ville de Montreal, 英文:Montreal City Hall),建於1872-1878 年,1922 年大火,內部全毀,因此現在內部是全新的自立式鋼建築。1967 年法國戴高樂總統到訪時,曾經在這市府大樓的陽台,發表了一份備受爭議的演說-「自由魁北克萬歲」。

   傑克·卡廸爾廣場,紀念碑上頭,是英國海軍名將尼爾遜的雕像。

傑克·卡廸爾廣場

尼爾遜紀念碑

傑克·卡廸爾廣場

蒙特婁市政府

蒙特婁市政府



魁北克省司法院

   孟斯庫爾聖母教堂( Chapelle Notre-Dame de Bonsecours ),位於聖羅倫斯河畔,保護著來往的船隻,因此廣受水手的愛戴,經常來祈求平安,因而又稱「水手教堂」。

水手教堂


   舊市區,石造的古老建築,石磚步道,仍然保留 17-19 世紀的法國風情,畫廊、藝品店、餐廳、酒吧⋯⋯,吸引許多來此觀光的遊客。我們走進一個由美術館改建的商場,裏面賣著當地特色的紀念品,店主人非常熱情,我們也挑了幾樣當拌手禮。


蒙特婁考古歷史博物館


老城區





老城區


Chateau Ramezay (舊時省長官邸現為博物館)


酒吧


加拿大商業銀行

由美術館改建的商場(Marche Bonsecours)

由美術館改建的商場(Marche Bonsecours)

由美術館改建的商場(Marche Bonsecours





餐廳


法式早餐

酒吧


古蹟遺址就留在街道中
   聖約瑟夫大教堂(St. Joseph's Oratoty),雄偉的建築,踞於皇家山(Mont Royal)的小丘上,髙 150公尺。上頭的綠色圓頂,就有 97 公尺,是世界第三大的圓頂大教堂。裏面有兩座電梯可抵塔頂,可以走出戶外的平台,鳥瞰山下的景象。

皇家山聖約瑟夫教堂

   
中間的木梯是給信徒參拜用(以跪拜的方式登上階梯)




皇家山聖約瑟夫教堂

教堂左側雕塑公園,莊嚴肅穆


教堂左側雕塑公園,莊嚴肅穆




廣場竪立著聖約瑟夫抱著聖嬰的雕像


聖約瑟夫教堂對面的大學

聖約瑟夫教堂對面的大學


  一進門就看到介紹安德烈.貝塞(Andre Bessette)的生平與事蹟,1872 年 才進入聖十字架修道會的安德烈,一生非常坎坷,九歲䘮父(父親是伐木工,被倒下的樹木壓死,12歲時,母親又因肺癌過世,沒有接受正式教育的安德烈,直到 1872 年,因大主教的關切,才被分發到聖母院當管門人。由於他的慈悲,經常為廣大的信徒祈禱,並用教堂的燈油為跛腳的病者按摩,讓他們康復,搏得大家的愛戴。享年 92歳。

教堂建造者安德烈.貝塞的肖像,及生平事蹟

由 5811 根音管組成的管風琴(1960 年建造)



文藝復興式的教堂內部,莊嚴、簡約




由 5811 根音管組成的管風琴(1960 年建造)

文藝復興式的教堂內部,莊嚴、簡約






教堂內電扶梯

鐘(56個大小不一的鐘)與演奏間
   去魁北克與蒙特婁旅遊,君君最擔心我們的,莫過於語文問題,人地生疏,又加上語言障礙,一定是舉步維艱,滯礙難行。事實證明,「微笑」可以排除萬難,障礙都得以峰迴路轉。
    那天會闖進高等法院,是因為該棟大樓整修,整個外牆被封閉,只剩下一道窄門,我看到有人由裏面出來,心想裏面或許有可看之處。果真兩扇漆黑的大門,似乎有許多故事。進入室內,更覺得像個藝術的殿堂,發現了「新大陸」,覺得非常驚喜。
   對著入口桌前的「服務人員」詢問,「需要買門票嗎?」,「不用」,「太謝謝了」。正當我舉步向前,她又忙說「不行」,Why not?心想,需要䕶照嗎?這金鬆美女,急著解釋,我完全不知道她說什麼?美女更急了,哈哈!她也跟我一樣,有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時候。她拿了一張手铐的圖片,並指一指另一面緊閉的大門,我只好發揮想像力,是關「壞人」的地方?或是我硬闖進去,她要將我銬起來?見她笑容可掬,我比一個無奈的表情,拿著相機,指指大廳,她點頭同意了。出來後,我們趕緊查看地圖,才知道那就是高等法院。

魁北克省髙等法院

魁北克省髙等法院的大門

魁北克省髙等法院的大門




魁北克省髙等法院的窄門

   糗事還不止一樁,去皇家山,在地鐵站下錯月台,又不知如何繞到對面的月台?(其實月台下,沒有相通的通道)。身邊一位法國女士,見我們面有難色的模樣,主動伸出援手,可是又無法以英文交流,只能一路以訓練狗的手語,把我們帶回售票口,並且向站務人員解釋,為我們打開一扇方便之門,不需再次刷票,最終將我們送到正確的月台。當她回到原先的月台時,我們在這一頭向她揮手致意,她也目送我們的列車揚長而去。

地鐵站

地鐵站


地鐵站月台
    不同的經歷與遭遇,也豐富了我們許多知識及旅遊的樂趣。

4 則留言:

  1. 連法院都被你們逛到了 語言不通聽起來其實是好處多多呢!

    回覆刪除
  2. 很感謝他們的包容,語言不通時,肢體語言就會大放異彩。
    你看到法院的大廳嗎?那種浪漫氣氛的燈火,美麗的壁飾與通道,還有整排的衣架,任何人都會當它是個藝術展覽館吧?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完全同意妳的說法 但一看到'整排的衣架'就覺得這個說不過去了吧 不過話說法院需要這麼多衣架幹嘛呀?

    回覆刪除
  4. 我回家翻閱照片時,才發現那排衣架,我猜想,不讓旁觀席的人,穿著厚外套進場,怕有人擕帶「武器」,哈哈,有可能我想太多了,當時沒有問清楚,下回有機會的話???再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