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紅豆年糕(電鍋製作)



   食物的好吃或者不好吃,有時候是跟年齡有關,有時候跟心情有關,更有時候跟環境有關。以前鍾愛的,或許夾雜了許多感情的記憶。記得小時候好盼望過年,很喜歡看媽媽提著浸泡過的糯米,到鄰居家磨,媽媽輕巧的一勺米一瓢水倒入石磨中,鄰居阿姨幫忙推動轉動石磨的木把,米漿徐徐由石磨的溝口中流到桶子⋯⋯。每年過年前,媽媽早早就將年糕備好,年糕(年高,年年高升)象徵吉祥富足。久而久之,我只當它是家家必備的年節食物,意義重於它的味道好壞。但是在泰國那一年,我才深深覺得台灣人,真是太幸福了。

    那年頭,台灣人民豐衣足食,國家經濟繁榮,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我們卻很難想像,還有許多國家生活仍然非常艱苦。
   那是一個很特別的舊曆年,老公和他一起在亞洲理工學院的同學,大家一起舉辦一個盛大的新年聯歡會,邀請外國學生參加,放映台灣影片,在飯店大廳的長桌上,鋪滿一束束蘭花,蘭花上擺滿當地僑界幫忙製作的燒賣、蝦餃、年糕、包子⋯⋯。外國學生、眷屬一波又一波,廚房的大蒸籠不停的蒸煮,大家一直忙著,忘了辛苦,也忘了肚子餓。看到長長的排隊人羣,我們的手不停地包裹讓他們帶走的點心盒,小朋友還有小小的紅包壓歲錢,看他們那麼高興,我們也很開心。
    在那之後,每遇到外國學生,他們都會提起,『你們什麼時候還會過年?』,怎麼會有那麼白痴的問題?我、他、大家都笑了。

材料:
(1)糯米粉          450 g
(2)水                 375 g(1又1/2 杯)
(3)黃砂糖          250 g(1又1/4 杯)
(4)蜜紅豆          500 g(1又1/2 杯)
(5)玻璃紙             1 張
(6)沙拉油             少許

作法:
(1)取一乾淨的鍋,放入黃砂糖,加入一部分的水,加熱至糖溶化(不需要煮沸),把剩餘的水倒入,溫度降低後,加入糯米粉和勻。


(2)至完全沒有顆粒狀態,加入蜜紅豆,再拌勻。



(3)將玻璃紙鋪在蒸籠裏,以訂書機將豎起的玻璃紙固定好,把混合好的紅豆粉漿倒進蒸籠,放入電鍋蒸,外鍋 1·5 杯水,跳起後燜 10分鐘,外鍋再加 1 杯水,蒸至再次跳起,稍微燜片刻,就可以整個取出放涼,完全涼透,才將蒸盤拿出(年糕已經定型),表面刷上一點沙拉油,或者直接以玻璃紙封上,就完成好吃的紅豆年糕。





(4)要等年糕稍微乾硬才切,否則會黏刀,切面也不美觀。

附記:
(1)現在很容易買到糯米粉,製作又非常簡單,所以不需要做太大,吃完再做即可,這個年糕重 1560 g,可以做一半的份量,也可以做兩個小的,利用自己家的小蒸盤,小鍋子,就可以放進電鍋蒸,非常方便。

2 則留言:

  1. 我從來沒看過紅豆年糕耶 是仙女發明的嗎? (我印象中只吃過那種黃色的 媽媽會沾麵糊去炸 然後常常被中間軟軟的年糕燙到舌頭那種年糕)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就吃過紅豆年糕,當然不是我發明的,記得以前祭祖或敬神,那些糕、粿類都很講究,有些裏面還有紅棗、金桔,一般年糕只有糯米,所以非常黏牙,加入蜜紅豆,一方面增添喜氣,同時年糕會軟綿些,值得嘗試,很特殊的口感。蜜紅豆,需先煮過紅豆,倒去豆腥味的水,重新水淹過豆子再以電鍋煮,開關跳起後,豆子如果不夠爛,再次加些水,上下翻動一下,再煮至爛,才能加糖,一般蜜紅豆,糖和豆子等重,非常甜,可以保存較久,我只放 8 成,再加些鹽提味即可。試試看,蜜紅豆的用途很多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