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紅龜粿



    離開臺灣時,玉玲帶了幾件寶貝送我,因為她陪同先生在美國讀書時,發現許多工具在國外不容易買到,有些想吃的食物,也必須親自操作,不像在台灣,飲食非常方便。我珍惜地抱著她交給我的食譜與模具,由衷地感謝她的體貼與細心。這個紅龜粿的龜印,就一直跟隨著我。

   我收藏它將近 20 年,每次巡視它們,心中都會感慨萬千,睹物思情吧!去年底,她與先生來奧克蘭旅遊,小聚時,我們還一起回顧這些陳年往事,只嘆時間短暫,十一點多必須送他們回旅館,他們隔天還有精彩的行程。
   今天炒好紅豆沙,拿出龜印開封,準備做些好玩的龜粿,紅麯醬、抹茶粉的扮相,不知是什麼模樣,自己都好期待,想到也有人和我一般期待(應他要求),希望這些嘉年華打扮的烏龜,不要令期待的人太失望。

材料:
(1)紅豆沙                          450 g
(2)糯米粉                          450 g
(3)抹茶粉、紅糟                適量
(4)水                                  330 g
(5)白砂糖                             90 g
(6)沙拉油                           少許
(7)粽葉                                4 張

做法:
(1)450 g的糯米粉,加上330 g的水,就成了糯米糰。如果想要更Q彈,取出大約 1/10 的糯米粉,加水揉成粉糰,放入滾水中煮熟,浮起後撈出,加入糯米粉(剩餘的 9/10),並加上些冷水,慢慢揉成糰,即可利用。



(2)225 g糯米粉+紅糟水(紅糟+水,總重 165 g)揉成粉糰,備用。
         225 g糯米粉+1小匙抹茶粉+165 g水 揉成粉糰,備用。
         紅豆沙捏成適當大小的豆沙糰,備用。



(3)大龜粉糰 150 g,小龜粉糰 75 g,(大、小龜都是同一龜印,只是小隻只做中心較凹部位)包入紅豆沙,揑緊開口,然後外面抹上沙拉油,壓入龜印,取出後放在已經抹上油的粽葉上。



(4)水燒開後,龜粿排放蒸盤,以中火蒸 15-20 分鐘,即完成QQ香香的紅龜粿了。



附記:
(1)紅龜粿有長壽和福氣的象徵,以前都是採用紅龜粿敬神和祝壽,紅又代表喜氣。現在人較不喜歡化學色素,因此以綠茶粉或红糟、火龍果等一些天然色素取代。現在製作的龜粿依然有粽葉的香氣,紅豆的軟綿,有種記憶中的印象,只是我顏色的改變,如果祭祀時,老祖宗不知會有什麼感想?
(2)紅龜粿的粉糰,壓在龜印並不太容易取下,以一張保鮮膜鋪在模印上,就容易太多了,這是我的方法,可以提供大家試試。





2 則留言:

  1. 哇! 真的是烏龜的嘉年華會呢 仙女實在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你滿意了嗎?像不像『仁者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