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黑糖薑汁地瓜湯圓



   薑汁黑糖水,是我小時候的「感冒靈藥」。只要打個噴嚏,流下鼻水,媽媽必定會熬薑汁黑糖水給我喝,又熱、又甜、又辣,但是很對我的胃口。效果如何?我不知道,但是媽媽的愛,卻一直溫暖了我。

   那惡性補習的年代,夜晚都得挨到九點才放學,鄉下寒冷的冬夜,冷清的路上,只有我們一行十幾個人,另外一些同學,分散在別的小村莊。我們沿著黃土路旁的大水溝邊走,老師騎著單車尾隨在後,護送我們回家。遠遠就能望到我家的燈火,在那鄉間是最明亮的一家,知道家人正等待夜歸的我,心中頓覺得無比的幸福。而且十之八九,媽媽都為我準備熱熱的湯,除了保暖,還可以補充營養。然而我喜歡的,還是甜甜辣辣的薑湯,及湯中軟軟滑滑的湯圓。
    一邊搓著地瓜湯圓,一邊回味舊時的記憶,經常想,食物除了本身的味道外,或者因為揉合了許多思念的因素,就算是一絲絲的感念,也會讓人餘味無窮。

材料:
(1)地瓜泥               400 g
(2)地瓜粉                 40 g
(3)太白粉                 15 g
(4)老薑                     幾片(磨汁亦可)
(5)黑糖                     適量

作法:
(1)地瓜去皮,切小塊,蒸熟。



(2)趁熱壓成泥,加入地瓜粉、太白粉,揉成團。(地瓜的含水量不同,地瓜粉、太白粉混合後,分次加入,邊揉邊視情況,至不黏手的階段)。






(3)搓成長條後,切成喜歡的大小。


(4)水、老薑煮開後,放入地瓜湯圓,等湯圓浮起後(熟了),再加入黑糖,完成。(甜度自己斟酌,但是要等湯圓熟了,才能加糖,如果先放糖,沸點會降低,湯圓不容易熟,跟煮綠豆湯是同樣的道理)。


附記:
(1)每次煮要吃的份量,其他可以放冰凍保存,要吃再煮。
(2)煮的時候,加入薑,非常香甜,也可以加紅棗或龍眼乾,有不同的風味。

2 則留言:

  1. 仙女講放學回家這段好有秧歌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沒有秧歌,只有一畝連著一畝的鹽田,鹽工穿著橡膠雨鞋,站在䀋水淹及腳踝的鹽田中,以平底竹扒推出一堆堆經過日曬而得的結晶「鹽」。那是個非常特殊的景象,忘不了,也忘不了我們的導師-黃衍慶先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