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溏心蛋



    溏心蛋真的一點也不難,只要知道如何煮?煮多久?蛋殻如何剝?不用 30 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第一次嚐試溏心蛋,是二十年前的事,那天我們應邀去金妹家做客,見到她另一位客人,端來一盤很漂亮的「鹵蛋」。在座的人都讚不絕口,圍繞著那盤蛋觀賞,拿湯匙去擠它壓它,那QQ軟軟的蛋白,猶如童年時期玩的充水氣球,彈性十足。切開後,黃澄澄的蛋漿,如蟹膏似的甘美,風味絕妙。
    但是未等我們開口,「鹵蛋」主人說話了,她說她花了一百萬元學到的這門絕技-溏心蛋,準備要開業,這是商業機密,請我們不要詢問做法。那晚上,大家也就很自愛的,繞個彎說別的啦!
    事後,陳先生知道我喜歡吃溏心蛋,將打探到的機密,偷偷告訴我。不知道他那來的「馬路消息」,從頭到尾都是「大概」⋯⋯。唉!之後,我也就將溏心蛋一事忘得乾乾淨淨了。
    前年回台北時,雪雲請我去香格里拉酒店喝下午茶,她發現有溏心蛋,大力推薦我品嚐,號稱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真的很特別,因而又興起學習的念頭。
    找書、上網、各方的袐笈神功,無一倖免。不只只看資料,大鍋小鍋都派上用場。冷水煮蛋、滾水煮蛋、敲擊氣室再煮蛋⋯⋯。反正桌面上都擺滿了過熟的、過生的、破皮的蛋。什麼方法都試了,唯獨沒有試用電鍋,因為曾經有人花一百萬求技,所以我認為一定不會如此容易。後來仔細拜讀牛充先生的文章,及阿基師的示範,決定做最後「一搏」,將最後的 5 顆蛋放入電鍋中吸飽了水的餐巾紙上,已經是深夜十一時許了,9 分鐘後電鍋的開關閥跳起,再燜了 3 分鐘,投入冰水中,竟然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蛋殻非常好剝,而且就是我想要的 ㄉㄨㄞ ㄉㄨㄞ 感覺,得來竟不費工夫,真是太神妙了。
   那晚上一直開心得睡不著,也為那花一百萬的朋友心疼不已。

材料:
(1)蛋                 6 個(以電鍋外鍋蒸,可以排到 12 個)
(2)冷鹵汁材料:
    淡色醬油 125 ml,清水 200 ml,冰糖 15 g,八角 1 朶 ,月桂葉 1 片,辣椒 1 根,全部材料煮滾出味後,放涼。
    或利用家中現成的鹵汁。
    或和風口味的醬汁: 醬油:味琳:開水= 1 : 1 : 3

溏心蛋作法:
(1)取 2 張廚房用紙,泡溼(吸飽水分),鋪在電鍋外鍋,備用。
(2)將蛋洗淨,放在溼紙巾上,取小模型將蛋架直。


(3)按下開關閥,等它跳起(我的電鍋 9 分鐘),跳起後,繼續燜 3 分鐘,取出,馬上放入冰水中。


(4)剝殻,放入準備好的冷鹵汁中,冰箱冷藏 1-2天(事實上 1 天就可以食用),讓蛋入味,要吃時再對切。



附記:
(1)蒸熟的蛋,投入冰水中,拿蛋互相敲擊,使外殻有裂縫,再冰鎭一下,非常好剝。
(2)蛋可以利刀切開,但是容易沾到刀面上,必須將刀面擦乾淨再切,比較美觀,也可以取一段線,由蛋中間切開,像切皮蛋一般。
(3)蛋多鹵汁少,可以將蛋及鹵汁一起倒入塑膠袋中鹵漬,這種方式,每顆蛋都可以沾到,又不需要太多鹵汁。
(4)日式拉麵上的蛋,稱為「味付玉子」,就是我們稱的溏心蛋。

4 則留言:

  1. 太棒了 我要拿來加在我的不道地拉麵裡!

    回覆刪除
  2. 你是說,將蛋鋪滿來掩蓋下面不道地的拉麵嗎?哈哈~

    回覆刪除
  3. 這麼澎湃也是可以的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希望你不要像溏心蛋一樣ㄉㄨㄞ ㄉㄨ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