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傳統麻油燒酒雞飯



   餐廳很少能吃到這樣的雞飯,料理方式不難,香味十足,尤其是寒冷的冬天,一家人圍著一鍋熱熱香香的麻油雞飯,是何等幸福與溫暖。

    這種傳統的麻油燒酒雞飯,在南台灣非常普遍,不僅僅是冬天進補祛寒的美食,也能讓做月子婦女達到調養身體的功效。
     第一次嘗到這麼好吃的油飯,是在先生的三姊家。三姊就嫁在離老家不遠的地方。我們逢年過節回老家時,三姊總是很高興的跑來探望我們,並拉著我一旁說話,最後,會在我耳邊輕輕的說,「待會兒來我家」,便悄然離開了。
    當然我明白三姊的意思,她會準備很多好吃的東西等著我們。她雖然只大我八歲,但是做事極為用心,而且力求完美,那是我望塵莫及的。每回去她家,均能嘗到不同的菜式。蒸粉肝、虱目魚湯、醉蝦、燒酒雞飯,是她的料理中我最最喜歡的,因此,三姊總是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每趟都是讓我打著飽嗝離開。
    跟三姊學會做麻油燒酒雞飯後,我也常饋贈親友。長輩們吃到這在他們年代算是「補品」的燒酒雞飯時,總有許多感慨。現在己經是「便民」「親民」的小吃,隨時都可以享受一個古早的美味料理。

材料:
(1)去骨雞腿肉        2 隻(我多加兩根翅膀)
(2)老薑                 12 片
(3)紅棗                 10 顆(可以枸𣏌取代)
(4)當歸                   1 片(增加香氣,亦可省略)
(5)糯米                   1 杯
(6)白米                   1 杯
(7)米酒                1/2 杯
(8)水              1又1/2 杯
(9)黑麻油               2 大匙(也可用1大匙黑麻油、1 大匙香油)
(10)醬油                 1 大匙(可用 1 小匙鹽取代,醬油只是增加色澤)

作法:
(1)雞腿洗乾淨,去骨,切塊。



(2)倒入1大匙黑麻油、1大匙香油於炒鍋中,並放入薑片以中火爆香,爆至薑片邊緣微焦、有香氣。



(3)放入刴好的雞塊,炒香,並加入酒、水、醬油、紅棗、當歸。




(4)等鍋中湯汁沸騰,倒入沖洗乾淨的米,拌炒至收乾水分。

一半糯米混合一半白米





(5)將拌炒完成的雞和半熟的米飯,倒入電鍋內鍋,外鍋1杯水,按下開關鍵,等開關跳起,再燜20分鐘,即可趁熱享用。




附記:
(1)雞腿最好去除骨頭,因為直接將雞腿刴成塊,避免飯中會有細碎骨頭。
(2)可以全部採用黑麻油 2 大匙(胡麻油),如果怕太燥熱,可以1大匙香油取代1大匙的黑麻油。
(3)酒和水的比例按個人喜歡,米2杯,即以2杯份量的水和酒,1杯水+1杯酒,或1/2杯酒+1又1/2杯水。
(4)米,也可以全部採用糯米或全部白米。一半糯米混合一半白米,煮熟後,飯粒分明而且口感較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