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蘇州行(2)



     今天5月17日,我起了個大早,大家還在夢鄉,大槪昨天一路上的奔波,都累翻了。整個"小區"除了鳥兒聲,也靜靜悄悄的。
      吃完早餐已經七點半了,霧氣很重,窗外一片朦朧,我們一行人往湖邊去。經過紅楓林,大片的楓林呈現萬紫千紅,非常蓬勃。公園規劃得井然有緻,諾大的花園及步道,排排的楓樹、石榴花、矮腳牽牛、三色槿、銀杏在晨霧中,像是靜止的畫面,只有我們四個人在這大大的畫面中徜徉。



    由紅楓林穿過馬路,就是金雞湖了,昨天在車上一望無際的湖就在眼前,乾淨的湖畔,到處是巨石與垂柳,我們輕輕的走在木板步道,害怕打破那份寧靜,我建議繞湖一圈,朋友以懷疑的眼光看著我,搖搖頭,認為我是痴人說夢吧!



    早餐後,我們去參觀木瀆古鎮,搭 2 號公車往舊市區去,上車後,有人讓座,我都搖手謝絕,心想,2 塊錢的車資,會有多遠?車子到站,才知道跑了一個半小時,真氣自己幹嘛這麼"客氣"。
    院門外,又是一羣三輪車拉客,指尖指著大大圖上的幾個景點,邾巷橋、榜眼府第、嚴家老宅(嚴家淦的故居)、西施橋、山塘古街、嚴家花園。我們被那張大地圖嚇倒了,只好乖乖上車。車伕-趙師傅一路吆喝路人閃避,一路在胡同裏穿梭,口中還不停解說,他歷史背得滾瓜爛熟,遠指勾踐臥薪嘗膽的青山,近指西施橋,嚴家古宅大院,院裏己改成歷史博物館,擺放些玉器、青銅器、木雕、還有嚴家一些"新"照片,我倒是對那口小古井及古室的窗台有興趣,外頭敗舊的房舍,走出幾個妖艶的古裝女人找人拍照,十分不搭配。趙師傅又帶我們進入一條小街,賣小吃的、賣絲綢的、賣雙面綉的⋯⋯。許多賣珍珠貝的女店員,當場從挖開的母貝肉中,抓出一粒粒的小珍珠,每個母貝含珠量不等,就憑各人的運氣。珠貝非常便宜,便宜到不想買,趙師傅一旁"關說",希望我買些磨粉養顏,我只能笑笑拒絕。




    還是搭了一個半小時車回到園區,然後馬不停蹄地去參觀蘇州鳥巢,夠大的巢穴,裏面有歌劇院、電影院、唱二口相聲的、拉二胡的、唱崑曲的,還有書畫展,整個藝文中心,包羅萬象應有盡有,走得好累,後來我們在花園的角落歇息,喝茶,吃著由嚴家買來的芝麻餅。最後在夜色裏瀏覽浪漫的月光碼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