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不見桐花的桐花行



    受到朋友的邀請,參加了他們公司的一日遊,三輛車於上午八點準時出發。
    首先參觀的是有機蕃茄園,一下車,就嗅到濃濃的"生意味",叫賣聲,此起彼落,一直嚷個不停。同車的遊客,有些被那類似催眠的聲音所吸引,挑選、掏錢,然後繼續往下一個攤位前進。我一旁欣賞售貨員背得滾瓜爛熟的台詞,及唸台詞時牽動的嘴角,上下左右不停的扭曲與變幻,煞是有趣。

    走進太陽屋,看到一排排整齊的蕃茄、各色椒類,非常壯觀。蕃茄藤達數米長,長藤的末端被繩子懸掛在上頭一排排的鐵線上。蕃茄直挺挺地站立著,枝葉中有累累的花與果,生意昂然。常聽到台灣農業生產科技的進步,能目睹此一盛況,也不虛此行。



     其次是參觀北埔第一棧的膨風茶文物館,它是一個私人的收藏館,收藏非常完整,古今製茶機器都陳列其中,還有說明詳細的茶葉知識,看過後,對茶文化與藝術,也略微瞭解一二。我最興奮的是,看到古老的製苦茶油的木頭壓油器,堅固的木槽中,排列一片片事先磨粉、壓擠成的圓木片,堅硬如磚的茶油圓木片,以巨大的錐形木樁,揷入木槽的一頭縫中,再以懸掛著的厚重木槌,重重地敲擊著錐形木椿,木樁由細漸粗漸漸前進,茶油塊便被擠壓出油,古時候,苦茶油就是如此壓製出來。還有從前切茶葉的"鞋子切刀"。鞋子底部有一排排鋭利的刀,踩在收集的茶葉上,茶葉就可輕易切碎,解說員告訴我,製造香片時,都用此法,切面愈多,則香氣容易散發出來。



    再次是客家大院,本來是今日旅遊的重頭戲,結果運氣不佳,一朶油桐花都沒瞄到。據說,前兩天的大雨,桐花全被大雨掃落一空,我們只好站在油桐樹下興嘆,希望明年能欣賞到桐花雪的盛況。我們徐徐的往客家大院走,見到兩旁鮮豔如錦的花圃,也稍稍彌補我們今日無法賞到桐花之憾。客家大院前人山人海,為了拍張全景,等候許久,勉強拍下一張人較少,景象較清楚的照片做為紀念。





   最後來到通霄台鹽,因為是周末假日,處處人滿為患。下了車,我建議每個人先來根雪糕,朋友們欣然接受,天氣真是酷熱。我們五個人拿著雪糕,竟然找不到地方好好享受,連47·3度髙溫的溫泉野溪也擠得水泄不通。我終於找到一處沒有人的地方,在枯山水的日式庭院邊,獨自慢慢享受那根紅豆牛奶雪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