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媽媽!我長大了



    今天在捷運站等車時,見到一個"大嬰兒"被"綁架"在一輛嬰兒車上,從男孩的母親得知,孩子已經 3 歲了,體型很好,手腳很修長,他一直吵著要從嬰兒車下來,可是"小心"的媽媽一直不准,孩子繼續吵鬧著,並把長長的腳,伸出腳踏板,著著實實的踩在地面,然而不管他如何努力,仍然無法奔向"自由",所以哭鬧不休,車來了,他被推往最後一節車廂,那節車廂專門搭載輪椅、嬰兒車、腳踏車的乘客,所以風波是否平息,就不得而知了。

   我找到位置坐下,見到一對母子也進入車廂,母親忙把兒子推坐在我對面的博愛座上,自己站在兒子的面前,她一手抓住欄杆,一手提著一個很沉重的包包,包包裏沉甸甸的重物,把原本寬寬的布料提手,都拉成細長的布條,"狠狠的"勒在她的手腕上。這時車子開動了,我發現她弓著一隻膝蓋,頂在兒子的兩腿間,深怕兒子會從椅子上掉落下來。因為她一直擋住兒子,我無法觀察孩子的狀況,心想,這孩子是否病了?是否行動不便?不然的話,那個媽媽為何如此憂心?我聽到孩子嚷著:「媽媽,那裏有座位!」,他媽媽轉過頭來,看看我身邊的空位說:「媽媽要看著你呀!」孩子身邊的老婦人,只好移坐到我身旁,把位置讓給孩子的媽媽。媽媽戴著口罩,孩子也戴著口罩、帽子,媽媽一坐下,放下包包,忙抓緊孩子的頭按在她的大腿上,脫下他的帽子,以指尖幫他梳理頭髮,心疼的説:「你為什麼流那麼多汗?」孩子也拔下口罩喊熱。我穿著無䄂的洋裝,那孩子竟然穿了三、四件長袖的衣服,他媽媽又伸手擦他脖子的汗⋯⋯。男孩大概十歲上下,有一付閃亮聰明的眼神,鼻子很挺,紅紅的嘴唇,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孩子。水乳交融的母子之情,很令人羨慕,但是媽媽忘了孩子已經長大了。
   我有個朋友的孩子,已經三十多歲了,但是每次聚餐,他爸媽依舊幫他夾菜。我們十分不解,朋友解釋説,因為他的孩子會偏食,我們難以置信的看著她,她也忍不住笑了出來,我們也為之噴飯,他們真的忘記孩子已經長大了。


    每年八、九月時,大羣的塘鵝(Gannet)會飛回紐西蘭,牠們是一夫一妻制,鶼鰈情深地在 Muriwai Beach濱海的保護區上棲息,離奧克蘭約五十分鐘的車程。他們啣著草,來回的飛,築起一個個微微隆出地面的巢穴,然後交配、産卵、孵育、教導幼鳥飛翔與唼食。牠們必須在短短半年內,寒冬來臨前,飛離紐西蘭。我最喜歡觀看小塘鵝學飛的場面,塘鵝爸媽一旁示範如何振翅,小塘鵝一旁勤奮地練習著。本領髙強者,即可及早離開,飛向另一國度。因此塘鵝爸媽不敢懈怠,希望牠們的孩子快快長大,快快學會本事,能海濶天空地自由翱翔。




   每次觀鳥時,我才體會到,我們幫孩子做得愈多,反而阻礙了他們學習的能力。讓孩子快快長大,好好學習,他們的世界很大,他們需要很多本事,才能飛得更髙更遠。

2 則留言:

  1. 媽媽們耽心孩子是笨鳥 一飛出去就被老鷹吃了!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一飛出去,老鷹就得逃之夭夭,要不然現在老鷹為什麼要被列入保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