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玫瑰花饅頭



    遠在台灣的阿英,經常幫我打氣,並且提供一些新的資訊。昨天又提議我做玫瑰花饅頭,我們就在 Skype 上,討論什麼天然食材,可以做出美麗的色彩。因為都不想採用化學色素,單是紅色,就議論了半天。她說甜菜根,我説土味重。她說紅麯粉,我說買不到,真有點像學生規避繳作業,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打開食物材料櫃,東翻西找,翻出一包黑糖,一罐淑貞製作紹興酒的副產品-紅麯醬(製酒剩餘的酒糟),還有一小包洛神花,就開始動手試做了。

   第一次嘗試,十分期待,以為掀開蒸籠,一朵朵嬌豔的玫瑰,會對我微笑。結果黑糖饅頭⋯⋯,好像沒睡醒的樣子。於是再試,再増多了一片花瓣(黑糖只用 4 片,紅糟醬、洛神花汁都捲 5 片),形狀似乎好看一些,但是洛神花汁,原本是艶紅的櫻桃色,遇到澱粉變成芋泥色,蒸熟後,又蒼白許多。我想起以前拉陶的情景,我對於釉色完全無法掌控。常常出乎意料,這可能就是激發你一試再試的原動力吧!
    如果能取得天然的色素,下次做饅頭時,就可以留取一些麵糰,捏玩幾個好玩又可愛的饅頭。

黑糖饅頭材料:(可以做 12-14 個)
(1)水                      1 杯( 240 cc)
(2)黑糖                100 g
(3)酵母粉                5 g
(4)中筋麵粉            3 杯(450 g)

做法:
(1)黑糖加入 1/2 杯水,熬煮成有焦香味的黑糖水,然後將剩下的 1/2 杯水倒入拌勻,放涼至 25-30 度C,加入酵母粉拌勻(約手的溫度,溫度太高,酵母菌會燙死)。
(2)酵母粉產生些小氣泡時,加入麵粉,並搓揉至麵團光亮,放進容器,蓋上溼毛巾或者保鮮膜,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兩倍大。(天氣冷時,必須放在較為溫暖的地方)
(3)取出發酵好的麵團,再用力揉搓,讓氣體排出,作第二次發酵。(約30分鐘)




(4)發酵完成的麵團,將空氣揉出,並搓成長條,切成比餃子外皮稍大的小麵團。


(5)小麵團桿圓,邊緣較薄,然後 5 張依序相疊排開,做一個兩頭微尖的花心,然後繞著花心,一張張捲起,然後由中間切開,花瓣稍微向外撥開,就完成玫瑰花饅頭了。





(6)完成的饅頭醒約 20 分鐘後,即可放入蒸籠(上下兩層),以大火蒸約 14 分鐘。







附記:
(1)麵粉和水的重量比是 2:1 ,如果水是 240 g,麵粉大約是 480 g。每個人的喜愛不同,有些喜歡吃有嚼勁的,有些喜歡吃鬆軟的,所以水不要一次倒完,自己調整麵團的軟硬。
(2)麵粉和水的體積比是 3:1,就是 3 杯麵粉,1 杯水。軟硬也隨自己喜歡調整。
(3)酵母粉是麵粉的 1/100 ,就是 100 g 的麵粉配 1 g 的酵母粉。
(4)有些做法是,除了酵母粉,還加同酵母粉等量的泡打粉,如果酵母粉是 1 小匙,則泡打粉也是 1 小匙,饅頭會更有彈性。(我沒加泡打粉,老麵饅頭最有彈性,可以參考前面的老麵手工饅頭)
(5)玫瑰花饅頭,我覺得純粹是好玩,稱不上饅頭,有點像做勞作的紙黏土,因為費時,費力,但是口感、營養都沒加分,倒不如做一般的饅頭比較實惠。如果是為了特殊的日子,或者教小朋友把玩,倒是一個好點子。

               

4 則留言:

  1. 這個饅頭 青春男孩們做來跟女朋友示愛效果應該會不錯吧!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那麼浪漫的男孩,一定很討女孩子的喜歡,如果這麼容易就能追到女朋友,就應該學著做,太值得了,不是嗎?

      刪除
  2. 市售的酵母粉,據我知道的,種類繁多,有麵包機專用的酵母粉、一般製作饅頭、麵包最常用的有乾酵母、快速發粉,快速發粉發酵的時間縮短很多,本文裏説的酵母粉,指的就是快速發粉,用量是麵粉重量的1/100,超市有賣整盒的,一盒中有10小包,Gilmours有賣1磅裝的,便宜許多,如果做的量多,可以到那兒購買,記得要放冰箱冷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