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酒香果仁聖誕節蛋糕(American Christmas Cake)



    這是一個材料豐富的慶典蛋糕,色彩繽紛,喜氣洋洋。每年聖誕節前,我會多準備些,送給朋友和鄰居,尤其是洋人朋友。我的洋人鄰居 Terry &Josie,聖誕節時,總會邀請我們和他們一起享用聖誕大餐,Josie 是個糕餅髙手,聖誕節前的半個月,她就忙著做許多聖誕布丁(鉢型的聖誕蛋糕),並加以裝飾及包裝,準備送給親朋好友,當然也留給我一份。我也帶上自己做的伴手禮,結果非常受他們的歡迎。

   做法十分簡單,只是材料種類很多,可以看看自己手邊有什麼材料,比照它的份量,做一個不同口味的果仁蛋糕,一定也另有種新鮮的滋味。
   這個蛋糕是參考 Successful Baking ,只是我以泡過 rum的龍眼亁取代蜜棗乾(dates),因為加了 rum,所以麵粉必須加多一些,改成 150 g,其他不變。
 
材料:
(1)棗亁(dessert dates)       250 g(我以泡過 rum 的龍眼乾取代)
(2)橘皮丁(mixed peel)        125 g
(3)紅櫻桃(蜜漬過)               125 g
(4)綠櫻桃(蜜漬過)               125 g
(5)葡萄乾                                 125 g
(6)一般水果乾                          125 g(杏桃、鳳梨、桃子、李子⋯⋯均可)
(7)巴西豆(Brazil nuts)         185 g
(8)杏仁豆(almonds)            185 g
(9)核桃or胡桃                          185 g
(10)細砂糖                               185 g
(11)麵粉                                     90 g
(12)泡打粉                                   1 小匙
(13)雞蛋(大顆)                        3 個

作法:
(1)龍眼乾先以 rum 酒(白蘭地更佳)泡開備用。
(2)取一較大較深的容器,除了麵粉、泡打粉、蛋外,其餘材料全部倒入容器混勻,然後再將麵粉、泡打粉篩入,最後加入打勻的蛋汁拌勻。
(3)將拌勻的材料,倒入 2 個鋪有烘焙紙的模型內,放進 160 度C的烤箱,烤 60 分鐘(依自己的烤箱溫度而定)。



(4)如果全部材料只做一個較大較厚的蛋糕,需要烤 2 個小時,以蒸烤的方式(外面加水盆,蛋糕才不會太乾),烤箱溫度也是 160 度C。以竹籤揷入,沒有溼黏的糊狀物,即可取出,蛋糕停置 10 分鐘,才取出放涼,即完成香醇的酒香果仁聖誕節蛋糕。







附記:
(1)台灣的蜜餞種類繁多,口味和色彩都很討喜,可以試試。
(2)果亁與堅果的份量要平均,口感才不會太硬或太軟。
(3)為了節省烘烤時間,我將一份材料做成兩個長型蛋糕,可以整條包裝送朋友,也可以切成塊狀,再包裝成袋,也十分喜氣。
(4)雖然稱之為蛋糕,其實麵粉很少,口感很紮實,很有咬勁,可以切塊裝罐,搭配熱茶、咖啡、紅酒都非常合適。
(5)蜜棗亁(dates)香甜綿密,口感很好,做蛋糕很合適。正好朋友從台灣帶來幾盒龍眼乾送我,紐西蘭不容易取得,洋人朋友覺得十分特別,所以我才以它取代。


2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玫瑰花喔!(看錯重點...)

    回覆刪除
  2. 沒關係,花是我們種的,相片是我照的,只要你說漂亮,我一樣很開心,都是重點。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