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Braided Nutella Star Bread 巧克力花朵麵包



   今天看到 Steve's kitchen 裏的一道麵包,非常漂亮,也非常好吃的樣子,很想借它來打扮一下,做一個聖誕節的花飾,掛在門上。
   我並非教徒,但是從小就很喜歡聖誕節,可能是受我父親的影響吧。

   我小時候,每當聖誕節時,爸爸會在客廳的牆壁上,掛著一條長長的繩子,吩咐我們四個孩子,分別把自己的襪子,拿夾子夾在繩子上。並且告訴我們,聖誕老公公將在半夜到臨,同時會送禮物給我們。
   我們當然很期待啦!每年聖誕節,他都會來。慢慢的,我們開始有許多疑問,為什麼聖誕老公公都知道我們想要什麼?他怎麼進來的?⋯⋯?問爸媽,他們也不知道。我們便商議,輪流睡覺,大家可以看個究竟。爸媽也一旁鼓掌讚同,但是⋯⋯,我們幾個孩子怎耐得住寒冬的長夜,早就睡得東倒西歪,不省人事。
   第二天醒來,大家爭相看看自己襪裏有什麼寶貝?跟本就忘了等待聖誕老公公那回事,只見爸爸媽媽很幸福的看著我們。
   有了君君,我們家佈置了一棵髙達天花板的聖誕樹,每年也和君君玩同版本的『遊戲』,君君一直深信不疑,直到小學二年級時,才由同學的嘴中,知道我們的秘密。
    聖誕節應該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節日吧!做個花樣的麵包,祝福大家聖誕快樂。

材料:
(1)麵粉                          450 g
(2)細砂糖                        70 g
(3)酵母粉                         2 小匙
(4)鹽                               少許
(5)奶油(溶化)             30 g(我省略)
(6)牛奶                         180 g(我牛奶增加至 200 g)
(7)蛋黃                            2 個(我只用 1個)
(8)蛋白                             1個
(9)巧克力醬                    適量
(10)花生醬(無糖)       適量

做法:
(1)取一容器,將所有材料放入(除了巧克力醬、花生醬),並揉成光滑的麵團。
(2)放進容器,蓋上毛巾或保鮮膜,醒約 2 個小時,膨脹至原來的 2 倍大。


(3)醒好的麵團,揉出裏面的空氣,搓成長條狀,平均切成 4 等份。


(4)將小麵團桿成一片厚 0·5 公分,可放進 20 公分圓盤的麵皮,圓盤倒扣在桿好的麵皮上,稍稍用力,壓出盤子的痕跡,並在圓圈內塗抹巧克力醬。



(5)第二個麵團也桿成厚薄相同的麵皮,蓋在塗好巧克力醬的麵皮上,以同樣的盤子倒扣,壓出痕跡後塗上不加糖的花生醬(塗抹巧克力醬亦可)。



(6)第三個麵團同樣,桿薄、蓋上、壓痕、塗抹巧克力醬。
(7)第四個麵團,同樣桿薄後蓋上,以利刀順著倒扣的盤子割出多餘的麵團。將盤子移開,拿一個小杯子放在圓餅的中間,平均的切割成 16 片。





(8)2 片一組,向反方向各扭轉 2 圈,共 8 組,蓋上毛巾,醒約 10-20 分鐘,刷上蛋白,放進預熱 160 度C的烤箱,烤 20分鐘,至表面微微焦黃。(以自己烤箱為準)





附記:
(1)麵包的做法十分簡單,只要麵發得好,一定成功。我稍稍改變油、糖、蛋黃的份量,依舊很好吃,(照完相,迫不及待就試吃了)
(2)原作,三層都塗抹巧克力醬,我第二層改用無糖花生醬,想降低一些糖份,效果不錯。自己可以隨家人喜歡,改變另一種口味。
(3)這是我第一次的成品,出爐時,真的好興奮,呈現出來竟然這麼美,品嚐時,像花瓣一樣,一片片取下,配上一杯芬芳的綠茶,真是愜意!
 

2 則留言:

  1. 這樣好吃的花飾掛在門上的話 聖誕老人應該會因為太好吃給你們好多好多禮物喔

    回覆刪除
  2. 唉呀!你怎麼不早說,我們家有 5 個可以進出的門,我應該多掛幾個,哈哈!明年我會記得的,謝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