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台東尋夢之旅 (1)



    回臺灣前,我的髙中同學,便越洋邀約我們去台東一遊。東部之美,內心一直非常嚮往,除了自然景觀,我對它還懷著一段甜蜜的故事。雖然那已經是幾十年前的往事,但是依舊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裏。
    記憶中的海,是一望無際的碧藍,卵石堆疊著整個海岸,乾淨如洗的石頭中,有各式各樣的貝殻。大海節奏的韻律,推著一波又一波的浪花。那美麗的畫面,就是我童年的世界,也是至今縈思不己的地方。
   如今,整個東部改變太多,我雖然思念那久違的地方,但是近鄉情更怯,深恐那美麗的地方,已經不復存在。王先生(同學的丈夫)卻一再承諾,要幫我尋回那失落的一角,台東成功小鎮的卵石海岸。
(一)美麗的馬蘭榮民之家
     今天起個大早,獨自出去走走,走在清靜的小街,見到幾個行動緩慢的長者,一面聊天,一面比手畫腳,算是運動吧!?他們見我散步,力邀我去欣賞他們的花園。
     原來這是榮民之家為他們打造的小天地,由這些老人家負責管理和打掃。說是小天地,我邁開步伐也走了將近一個鐘頭。裏面雖然沒有奇花異草,但是整齊清潔,樹木林立,空氣清新,是個舒服适靜的居所。














     除了安養中心的大樓外,園區裏有養䕶醫院,活動中心,餐廳,理容院⋯⋯。老先生說,他們經常舉辦電影欣賞、書畫文物展、戶外活動。他們除了規律的生活作息,也受到家主任妥善的照顧。和我談話完畢,逕自走向旁邊的醫院洗腎,我估量他有九十歲的高齡,但是打理得衣衫整齊,內心對他十分佩服。
(二)鐵花村
    乍聽到這個村名,不免有些疑問,經王先生解說,才知道鐵花村是紀念胡鐵花,他是胡適之的父親,曽在清朝任台東知事,台東人很感念他,故成立了鐵花村。
     晚餐後,我們冒著毛毛細雨,去觀賞台東夜晚的新亮點-鐵花村。原來以為雨會減低人們夜晚慢遊的興致,結果,一排排熱氣球造型的燈火下,還是湧入許多他鄉客。拍照的、買紀念品的、觀賞藝人表演的,熱鬧的氣氛隨著東折西繞的人羣四處飄揚。







    鐵花村以前是台鐵的舊倉庫和宿舍,藉由藝家的靈感,把這個小小的角落,打造成浪漫和繽紛亮麗的夜空。許多手工藝品都極具當地的文化特色,不同於其他的夜市商品。





     近旁的台東鐵道藝術村,使走入歷史的火車站,以藝術文化的面貌再次呈現,車站、月臺、轉車台、鐵軌、機關庫⋯⋯一一保留原有的風格,讓旅遊者能緬懷它的歷史重任。車站大廳設置成旅客服務中心,展示一些紀念品和鐵道文物。









    慢慢地散步,慢慢地欣賞,後來來到一家台北人開的咖啡館-瞌㕔,喝著熱騰騰的咖啡,看著漸漸離去的身影,消失在朦朧的夜色中。
(三)小野柳
     小野柳,因地貌狀似新北市的野柳而得名,但是腹地不大,滿佈奇岩怪石,和美麗的海岸線。我在被太陽曬得火燙的石頭上攀爬,觀賞那些巨石上歲月的痕跡。















    椰林間有條迂迴的木板步道,輕風拂面,海浪滔滔聲不絕於耳。站住轉角處,可以眺望太平洋的碧海青天。











     遊客中心,有舒適的坐椅,走累了,小憩片刻,吃個好吃的釋迦冰淇淋,太痛快了。
      

2 則留言:

  1. 胡鐵花不是楚留香的麻吉嗎?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上網查資料,胡鐵花真是胡適之的父親。古龍書中的胡鐵花是另一號人物,但是⋯⋯,哈哈!你洩露了你的年齡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