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美味肉燥-小嬸的私房菜


 
   小嬸的『厲害』,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性情溫和,說話輕柔,我們從未看過她動怒,連大聲說話都不曾,我常有個『壞念頭』,如果揍她一拳,不知會有什麼反應?當然對於一個善良柔順的人,我們對她更是疼愛。
  我經常直呼她『灰姑娘』,抹布與拖把是離不開她的手,家經常保持一塵不染。除了刷刷洗洗,還會烹煮各式美味佳餚。
   那天小叔帶她去台南接我們,一進他們家,就被一股香噴噴的味道所吸引,原來小嬸擔心天氣熱,我們的胃口不好,所以事先熬煮了一鍋粥,清蒸龍膽石班、還有香氣逼人的肉燥和一盤翠綠的青菜。
    肉燥,我經常做,阿基師版、蔡季芳版、古早味版⋯⋯,可是試了小嬸的肉燥,卻覺得香而不膩,甘醇自然,另有一番風味。
    回到紐西蘭還念念不忘那鍋肉燥,急忙令小嬸將食譜傳給我,她Line了簡單幾樣食材,也沒有份量,就說,大嫂聰明、能幹,一定沒有問題。問題可多著呢,她完全顛覆傳統的方法,没有油䓤,沒有豬皮的膠質,沒有任何香料、不需要先炒香肉粒、不需⋯⋯。
    昨天將肉買回來,一面切肉,一面嘀咕著,不知會煮成什麼東西?於是一邊煮,一邊 Line給小嬸看,由她遙控指導,果真味道不錯,作法又超級簡單,可以跟我的小嬸學學看。如果喜歡有膠質黏稠的現象,可以放幾隻雞腳一起熬鹵,顏色想深些,可加點老抽。那一定是超級好吃的肉燥啦!

材料:
(1)梅花肉              1.5 公斤(1500 公克,2.5 台斤)
(2)洋蔥                     2 個(中等)
(3)冰糖                    30 g(不喜歡甜者,可以省略)
(4)辣椒                      1 支(去羶味)
(5)醬油                   100 g(純釀製的醬油較佳)
(6)壺底油                 50 g(較甘醇,也可以醬油或蔭油替代)
(7)米酒頭                150 g(酒精濃度34%,高濃度酒精的米酒)
(8)胡椒粉                少許

作法:
(1)梅花肉(胛心肉)洗淨,擦乾,先切成薄片,再切成條狀,顆粒狀(比杏仁略大,自己切的肉,口感較佳)。



(2)洋蔥切成丁。


(3)將切好的肉丁、洋蔥丁放入不鏽鋼鍋,並加入冰糖、辣椒、醬油、酒一起燉煮,湯汁起泡沸騰後,改成小火慢熬,熬煮約 1 小時,其間要記得攪拌,避免底部燒焦,直到顏色變深,肉粒變軟,即可熄火。





(4)放冷後,除去上層的白色油脂,再撒上胡椒粉,就是健康美味的肉燥了。





附記:
(1)各人口味不同,如果不喜歡甜者,不用加冰糖,洋蔥的甜份已經足夠。
(2)可以適量加入豬皮或雞腳一同熬製,會產生膠質,湯汁更濃稠,肉質較滑潤。
(3)熬煮比較花時間,因此,一次可以多做些,分裝小盒冷凍,拌麵、拌飯,拌青菜、鹵筍絲、大白菜⋯⋯,非常方便。
(4)這食譜較為健康,也很容易,再斟酌自己的喜愛調整。

    

7 則留言:

  1. 這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困難耶 我要來做做看!(不過那麼多肉切成丁會不會覺得手快廢了...)

    回覆刪除
  2. 比一般肉燥容易,但是肉質要軟嫩,不要買到精瘦的後腿肉,那肉質就太澀了。梅花肉(胛心肉)較為適當,但是熬煮後,依舊油脂很多,你看到我刮出一堆白色油脂,所以要費點時間將油刮除,才吃得安全。
    切肉,只要刀利,倒不是大礙,我切了 15 分鐘,但是刀利要小心手指頭。
    放些雞腳或一節豬腳一起鹵,味道一定不錯。哈哈!希望你多吃幾碗飯!

    回覆刪除
  3. 仙女不知雞腳跟豬腳都是我買不到的東西呀 我來滷一些滷蛋配飯好了!

    回覆刪除
  4. 可以 belly 取代,就是五花肉,要帶皮的,主要是取皮的膠質,瘦肉的口感會比較滑嫰。

    回覆刪除
  5. 擺盤雅致,旁邊是梅子嘛?另外卷起的薄片是什麼?下次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6. 謝謝閱覽,旁邊是我醃漬的醉梅和自己曬製的蘿蔔乾,自己做的醃蘿蔔超好吃,我昨晚拿出半碗絞碎,煎菜蒲蛋,非常香,有台灣味喲!我常看妳傳送的影片,非常精彩,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