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醉雞



    台灣的雞料理真多,而且都非常美味,主要是雞肉肥美多汁,而且肉質鮮嫩有彈性。我最喜歡吃的,是白斬雞(白切雞)。雖然作法簡單,但是牠自然鮮甜的味道,單單聞,就口水直流了。
    在紐西蘭很難買到好吃的雞肉,超市幾乎都是肉雞,只得做些三杯雞、鹹酥雞⋯⋯,一些重口味的料理。
    一次結伴旅行時,吃到朋友做的醉雞(我們會各家帶幾道菜,在 Motel 住宿時,一起分享),覺得非常好吃。馬上向朋友拜師學藝,學做那圓滾滾,像洋火腿造型的醉雞。才知道,必須用鋁鉑紙紥緊抹上鹽和泡過紹興酒的去骨雞腿,然後以大火蒸熟。但是鋁鉑紙含有重金屬,因此,就不敢嘗試了。
    小嬸知道我想吃醉雞,終於奉上一份醉雞的『御廚寶典』,卻忘了附送隻肥美的雞來,是有點美中不足。我只好到超市抱了兩隻20號雞回家,取下 4 條腿和 4 隻翅膀,備妥一切材料,就開始動工啦!
   這兒不容易買到台灣的料理酒,幸好「省吃儉用」,還留有一些。按照指示,忙碌了半天,總算有些成果,口感雖然比不上放山雞,但是香氣很足,肉質也較其他的烹煮方法美味多汁。能在異地嘗到家鄉味,十分開心。泡酒的葯材還可以再利用一次,燉雞、燉排骨、煮魚湯都很合適。泡過雞的酒,可以倒回空瓶保存,是燒肉、炒菜的好滋味哩。

 
材料:
(1)雞腿(4隻),雞翅(4隻)
(2)中藥材:紅棗、當歸、枸杞、黃耆(生岐)、桂枝。      各少許
(3)醃製的酒:陳年紹興(300 cc),米酒(200 cc),米酒頭(200 cc)





作法:
(1)將中藥和酒燒開後,冷卻備用。


(2)雞腿及翅膀放入滾水中煮(水要淹過肉),沸騰後,轉成中火續煮 5~8 分鐘(時間長短,看雞腿的大小而定,水要保持沸騰狀態)。然後熄火燜 30 分鐘。(是熱湯讓雞慢慢熟成)


(3)取出雞腿及翅膀(最好還是以筷子刺探,看是否還有血水),如完全熟透,放入冰水冰鎮至凉。
(4)將雞腿骨頭取出,與雞翅膀排入玻璃容器或不銹鋼鍋,倒入放冷的酒醃入味,酒要蓋過雞肉,不夠可以加些冷卻的雞湯,浸泡 2 天就可以食用。(如果是肉雞,只要浸泡1 天即可)





附記:
大飯店的大師傅撇步(小嬸的私房菜單)
(1)醃醉雞的酒:紹興酒 1 瓶,米酒頭 1/2 瓶,米酒 1/2 甁
(2)中藥藥材:桂枝,紅棗,當歸,黃耆(生歧),枸杞      各少許
(3)調味品:冰糖 2 小匙, 鹽 2 小匙,味精少許(可有可無)
(4)放山雞(仿土雞)的大雞腿     6隻

作法:
(1)中藥及酒煮沸,加入調味品,放涼備用。
(2)雞腿放入沸水中煮,水再沸騰改成中火,續煮 20 分鐘,熄火後,再燜 10 分鐘。
(3)雞腿撈起後,放入冰水中冰鎭。
(4)雞腿冷卻後,擺放在放涼的酒中(酒要蓋過雞腿),醃製 2 天,就可以享用。

2 則留言:

  1. 請問仙女 去骨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訣竅不會把肉刻的亂七八糟爛爛的然後皮也會不小心掉下來這樣呢?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最害怕的問題,因為我不太會用刀,而且刀工很差。生肉取骨真的要有技巧,我也是按大師傅的做法,但是骨頭上還掛一大堆肉,而肉裏頭還摸得到骨頭碎片,因此,我只好買去骨的雞大腿。煮熟就比較容易些,反正肉不會跑來滑去,只要小心一點,就可以將骨頭『刻』出來。下次我再去請教肉攤子,有竅門再告訴你。或者你也去請求高手指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