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Stoneridge Estate 一個令人難忘的山莊



    距離皇后鎮約 15 公里的地方,有一個很美麗的湖-海斯湖(Lake Hayes)。記得第一次來此覽勝,是個秋天的早晨,金黃的銀杏、火紅的丹楓、鵝黃色的榆林⋯⋯。落葉隨風飛舞,飃落在煙波浩渺的湖畔,灑滿一地痴醉般的浪漫。
    之後,經常懸念那美麗的畫面。當閱讀了黛薇拉(Da' Vella Gore)的散文小品-“我買了一間教堂(This Blessed House)”後,更加期待舊地重遊,並且能夠親睹故事中的主人翁,及她一手打造的殿堂,這格局優雅的殿堂,就位於海斯湖旁的山坡上。

秋天的 Lake Hayes



秋天的 Lake Hayes

    君君與小虎知道我們想到皇后鎮一遊,便決定在他們完成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健行後,來皇后鎮和我們會合。一家人一起在皇后鎮逍遙幾天。
   我掂量他們四天三夜的健行,已經筋疲力盡,沒想到,竟然還邀我們一起划獨木舟,欣賞郊野風光,還徒步登上纜車山頂,鳥瞰這個美麗的城市。我明白,他們寄望一家人能開懷暢遊,因而,我們也卯足全力的全程奉陪。

划獨木舟

䌫車山頂上鳥瞰皇后鎮

    第三天我們預定『進駐』黛薇拉的城堡。那天近午時分,Stoneridge Estate 派車來旅館接我們,才知道君君沒有訂住黛薇拉的 B&B。而是預定她兒子 Wayne Gore 的別墅。我覺得有點遺憾,對這位飽經風霜的女藝術家,既崇拜又好奇,很想從真實的她,去了解她生活的片段。事實上,我也為君君和小虎心疼,Stoneridge  Estate 的房價是黛薇拉 B&B 的 5倍。
   車子由市區繞到鄉間,沿途風光旖旎,有些山頭還植滿一行行排列整齊的葡萄。早先就知道皇后鎭有許多著名的酒莊,心中一喜,或許有機會去酒莊品酒。
   車子已經彎進一個小山坡,美侖美奐的莊園就在眼前。司機下車幫忙提行李,並告訴我們,他的職務和名字,因此,這個名叫帕夫洛的智利人,就權充我們住宿期間的司機和管家。

古董的熱水爐充當郵箱


湖中的美麗倒影

湖中的美麗倒影

湖中的美麗倒影

湖中的美麗倒影


   帕夫洛,話不多,非常斯文,總是一旁微笑著,幫忙打點下午茶後,就隱身到隔壁房間了,如果有需要,再傳喚他。
    我們在輕柔的音樂中,喝著帕夫洛為我們準備的葡萄酒(Stoneridge 酒莊的酒)、cheese、Ham,同時觀賞室外的景色。碧藍的池水邊,擺放各式盆景,層層疊疊的巨石、花圃、色彩斑斕的樹,由上往下交織成一幅艶麗奪目的景色。對面的山頭,還飄蕩著一個個五彩繽紛的熱氣球。這時,帕夫洛帶來一位身材瘦小的女士,笑容可掬的進來打招呼,竟然是我們仰慕的黛薇拉。

下午茶






色彩繽紛的庭院及Lake Hayes

Stoneridge 的葡萄園

Stoneridge 的葡萄園



色彩繽紛的庭院及Lake Hayes

色彩繽紛的庭院及Lake Hayes

    黛薇拉個性親切,直率純真,拉著我的手,像是多年的老友,反而我有點忸怩,畢竟她是赫赫有名的作家、畫家、園藝設計師。

黛薇拉開心的彈唱

    因為隔天她要飛到坦尼丁,做花園設計的專題演講。所以她想利用下午時間,邀請我們去觀賞她的畫室、建築和花園。真令我們喜出望外,當然欣然接受。
   那個下午,她娓娓而談,幽默的口吻,俏皮的表情,完全看不出她曾經經歷那麼多悲慘的往事,及蓽露藍蔞的艱辛。她的詼諧笑浪,把她過去的失意落寞,化成她筆下篇篇精彩的故事,表現出來的,是信心、毅力及達觀。

黛薇拉的 B&B

黛薇拉的 B&B

黛薇拉建造的教堂(常舉辦婚禮)

黛薇拉建造的教堂(常舉辦婚禮)

   花園賞花時,她順手抓了一把有長有短的花,塞在我手上。我有點惴惴不安,拒絕,不禮貌,但是帶回房間,她兒子(Stoneridge的主人)是否會以為我採的呢?(他們應當不會問我,那麼我不豈遭誤會。)黛薇拉就是這麼隨興。後來我挑選了兩套書(共 6 本),並請她簽名,她簽名後,竟然不肯收錢。經過一番推讓,她才將書款收下。和她相處的兩個鐘頭,更是由衷佩服。她對於自己的成就,一概淡然視之,完全沒有倨傲怠慢的態度,非常珍惜自己的理想,堅持奮鬥,在陽光下的她,顯得更神采奕奕。

黛薇拉女士的著作




黛薇拉建造的教堂(常舉辦婚禮)


黛薇拉未完成的夢想花園








   遊罷黛薇拉的畫室、教堂及花園回來,帕夫洛問我們是否想去附近走走,他可以開車送我們。浪漫美麗的箭鎮(Arrow Town),離山莊不遠,我們曾經多次遊覧,很想舊地重遊,又不捨得離開這片明媚舒適的莊園。於是,我和君爸到葡萄架下,泡露天的 spa,小虎換上運動服,去跑海斯湖。君君回她臥室的陽台,喝茶、看風景。

Stoneridge 的臥室

臥室前的景象

臥室前的景象

臥室前的景象

   沐浴後,我們迂迴於蜿蜒小徑,欣賞這幢匠心獨具的建築。整個建築僅有四個房間。我們這幢三房的(The Lodge),當我們入住後,另一房間他們便不讓他人入住,以免影響我們的起居。另一邊則是單臥室的(The Cottage)。建築材料主要是取用教堂的石板,樑柱,門框,彩繪玻璃,古代的鐵器,所以風格獨特典雅,讓人如置身世外。

The Lodge

The Lodge

The Cottage

教堂拆除的大門

馬蹄鐵製成 Reception 的標示


楓紅色的葡萄樹(特殊品種)

    那晚上,莊園主人安排皇后鎮飯店的廚師,來料理我們四個人的晚餐,帕夫洛為我們開了兩瓶這家莊園釀製的白酒和玫瑰紅酒,看著廚師一道道精緻的手藝,一家人在旨酒佳餚中,度過歡欣的夜晚。

晚餐

餐廳

客廳

客廳

教堂屋頂的石片砌成地磚

    清晨醒來,桌上已經擺滿美味的麵包、甜點、火腿、乳酪,還有帕夫洛現榨的果汁。享受豐盛的早餐後,大家提議去湖邊散步。這天終於見到韋恩(Wayne,莊園的主人,黛薇拉的兒子),大概 50 歲左右,身體壯碩,一付工人打扮,和我們禮貌上的寒暄幾句,便忙著打理宴客會場,因為有新人在此舉行婚禮。我們在酷似中古世紀的城堡中瀏覽片刻,便繞到湖邊,想在離開前,對這藝術的殿堂做最後的巡禮。


利用馬車輪製作的吊燈


Lake Hayes

Lake Hayes

Lake Hayes

附記:
(1)值得一提的是,葡萄與玫瑰的栽植雷同,生長期所得的病毒也相同,如:鐵鏽病、黑斑病、白粉病等,所以園主,都會在每行葡萄前,種植一棵玫瑰,視為指標,如果玫瑰花沒有得病,表示葡萄也沒受到病毒的侵害,他們就不需要噴灑農藥。

Stoneridge 的葡萄園

(2)在 Stoneridge Estate 住宿,他們有專車接送皇后鎮的飯店或機場的客人。
(3)他們的服務品質很好,室內的設施裝潢都非常講究,給予充分的私人空間。
(4)他們的地址 756 State Highway 6, Lake Hayes, RD1, Queenstown, New Zealand
  

2 則留言:

  1. 非常漂亮的莊園 而且在紐西蘭這個人間仙境 真不是你願意花錢就可以享受到的特別體驗 我想像這個莊園在冬天下大雪的時候應該有不同的美景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它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面貌,春天的蓬勃,夏日的嬌媚,秋天的浪漫,冬雪的雄壯。但是那個莊園不僅僅是美,而是充滿藝術氣息,你能感受到他們獨特的風格及創意。而最最開心的,當然是一家人一起享受溫馨的假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