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油飯與豆腐皮壽司



    今天下午將搭機回台灣,Terry 要送我們前往機場,一向熱情的她,總是擔負「送往迎來」的大任。我擔心她送我們後,回家會太遲,來不及做她的晚餐,於是出發前,我便動手做些油飯豆皮壽司,讓她充飢,看吧!我對朋友也不錯吧?
    平日愛吃油飯(鹹糯米飯)的我,每次炒配料時,總是炒一大鍋,然後分裝成幾份,那麼我只要將糯米蒸或者微波成飯,再與配料拌炒一下,就能輕鬆吃到香噴噴的油飯了。
   豆腐皮壽司,做法非常簡單,單是簡單的糖醋飯,就十分可口,請客宴會時,只要事前準備好,一定一下下就被一搶而空。(我在澳洲布里司本轉機時,就收到 Terry 的讚美哩,嘻嘻~)

油飯材料(1 次的份量)
(1) 洋蔥切丁             1 個(中型洋葱)
(2)香菇絲                  6 朵(泡軟切絲)
(3)蝦米洗淨           1/3 杯
(4)肉絲                      1 碗(梅花肉切片切絲均可,先以少許糖及醬油醃漬 )
(5)紅葱酥                 3 大匙(新鮮紅葱頭切片爆香成油葱酥)
(6)沙拉油                 2 大匙(也可用胡麻油,就是黑麻油)
(7)胡椒粉                 2 小匙
(8)醬油                     1 大匙
(9)糖                            少許
(10)蠔油           1 或 2 大匙(可用醬油膏取代)

作法: 
(1)肉切片或切絲,以少許糖及 1 大匙醬油,拌勻後,靜置一旁備用。
(2)炒菜鍋放 2 大匙油,將洋蔥切丁以中小火煸香,煸到顏色微黃,有香氣。加入香菇絲、洗淨的蝦米,續炒。
(3)放入備用的肉絲(肉片),炒至肉色變淺(8分熟),加入紅葱酥、蠔油、胡椒粉,拌炒後,加鍋蓋,調成小火,燜片刻,讓味道更濃郁。即可熄火。   


油飯(微波爐製作)
(1)糯米 4 杯,洗淨後,加水浸泡(泰國糯米 2 小時,台灣或日本糯米時間要長些)。




(2)泡過的米粒會膨脹些,瀝乾水後,加 2 杯水(4 杯米加 2 杯水,水是米的 1/2,5杯米加 2又1/2 杯水,以此類推),微波 15 分鐘(不論多少米,都是 15 分鐘)。


(3)香Q的米飯,拌入炒好的配料,佐以嫩薑片,即成美味的油飯了。(完成後,趁熱灑些胡椒粉,味道更佳,如果味道略微不夠,可以再加些調味品,我吃得比較淡)  





附記:
(1)皮腐皮壽司,一般只塞入糖醋米飯,非常簡單,可以利用好吃的外皮,包油飯、炒飯、沙拉⋯⋯,都非常可口。


(2)吃多少,包多少,趁新鮮吃完,不要冷藏,米粒變硬,就不好吃啦!        

2 則留言:

  1. 仙女手藝又好又夠義氣交到你這個朋友太讚啦

    回覆刪除
  2. 是啊!你願意當我的朋友嗎?我也可以包壽司給你吃呀!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