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葱麵包



    早上醒來,滿室充滿水果的芳香,一大盆飽滿多汁的 Luisa Plum ,及一大把蒼翠的青葱,是 Flora 昨晚特地送來給我們品嚐的。
     Luisa 李子,甜美多汁,碩大的個頭,果核卻小的像指甲蓋,氣味清香。陳先生見我們喜歡,也幫我們栽植了一棵,現在枝頭上已經長滿新芽,果子似乎指日可待。

Luisa Plum

    葱也是這兒的珍貴禮物,夏天雖然長得快些,但是價格仍然十分昂貴,因此大家都非常珍惜。


    好久沒吃到香葱麵包了,前幾天還嘀咕著,等院子的葱長高些,要做些懷念的味道。
這種古早又台味的鹹麵包,給我帶來許多懷念的情節,我想到第一次遠足的時候,爸爸買了兩個香葱麵包給我,他小心翼翼地以紙包了一層又一層,深恐油漬弄髒我的小布包。每看到香葱麵包時,總讓我想起他那專注的神情。
    這是麵包店裏最常見也最平價的一款,但是很受歡迎,材料、做法均十分簡單,好吃又經典,早餐或是下午茶,都很合適。
 
麵團材料:
(1)髙筋麵粉                       200 g
(2)全麥麵粉                       100 g
(3)快速酵母粉                       1 小匙
(4)雞蛋                                   1 個(65 g)
(5)細砂糖                             20 g
(6)鹽                                   1/2 小匙(2 g)
(7)牛奶                               125 g
(8)無鹽奶油                         20 g
表面材料:
(1)葱花                                 80 g
(2)植物油(沙拉油)         20 g
(3)鹽                                   1/2 小匙
(4)黑胡椒粉                         適量

作法:
(1)取一容器,放入高筋麵粉、全麥麵粉、酵母粉、蛋、糖、鹽,然後加入牛奶(留下10 g,視情況調整),攪拌成團。


(2)將奶油加入麵團,繼續拌打,攪打至麵團光滑,達擴展階段。靜置 60 分鐘(如果天氣冷必須放在溫暖處),視麵團發酵成 2 倍大,即可。




(3)取出發酵完成的麵糰,壓出內部的空氣,將麵糰揉圓,以擀麵棍擀成圓餅形,再分切成 8 等份。


(4)指頭由小麵糰底部中央向上頂,大姆指順勢將上層麵團往下拉,包成一個小圓球,在工作台上滾圓,再醒 15 分鐘。



(5)小圓麵團擀成牛舌形,並由下往上捲成圓筒形。


(6)以利刀片在麵卷上切開一刀,靜置約 15 分鐘,見麵團膨脹至原來的 2 倍大。刷上蛋汁,撒上拌了油、鹽、黑胡椒粉的葱花。(或加入 Mozzarella 起士絲及美奶滋調味)




(7)放進預熱 200 度C的烤箱,烤 15 分鐘(視各人的烤箱溫度為準),見表面金黃即可。



3 則留言:

  1. 哇這。。
    這真是仙女下凡哩
    您倒底不會做什麼先PO出來
    仙女棒可借來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妳會「讀心術」嗎?怎能一語道破我的心願?想求用仙女棒,表示妳還年輕。
    30年前,先生的美籍系主任夫人 “召見”,引我到她的書房,站在她滿牆的中國字畫面前,希望我能教她書法。我那時多渴望有枝「仙女棒」,趕快把自己消失掉。哈哈哈!
    我不會的東西多著呢,要po也po不完,找到仙女棒,記得要借我用用唷。

    回覆刪除
  3. ShuChen
    妳的葱長成了嗎?是否偷吃了香葱麵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