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青醬&薄皮海鮮披薩



    自己製作披薩,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因為你知道,一會兒就可以享受那脆而香郁的滋味。吃膩了蕃茄紅醬,就換香草青醬,喜歡搭配什麼食材,完全隨自己興致。好吃又好玩,何樂不為?

    西式料理中,青醬(Basil Pesto)用到的機會很多,我也很喜歡那種獨特的風味。每年都會種幾盆蘿勒(Basil),除了做菜外,就是做些簡易又方便的醬料,拌麵、燉飯、海鮮淋醬、塗麵包、做披薩,都非常實用。那豐富的香氣,新鮮青綠的色澤,會令人食欲大開。


    材料很簡單,烤香的松子、新鮮的蘿勒、頂極的橄欖油,再搭配大蒜、黑胡椒粉、起士粉及少許的鹽,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輕輕鬆鬆就可以製作自己喜愛的風味。



    青醬最好是現打現吃,香氣濃郁。存放時間不要太長,因為蘿勒、橄欖油都很容易氧化,顏色會變黑,雖然不太影響風味,但是失去香草原先清新的感覺,所以每次做需要的量,是最好的辦法。
    如果空間許可,在家中養幾盆常用的香草,不僅賞心悅目,還取得方便,又可以增添廚房做菜時的樂趣。
 
青醬材料:
(1)蘿勒葉                     60 g
(2)松子(先炒香)      40 g
(3)蒜頭                          5 瓣
(4)帕瑪森起士粉           2 大匙
(5)初榨橄欖油           100 g
(6)黑胡椒粉                    少許
(7)鹽                         1/2 小匙(帕瑪森起士有鹹味,鹽自己酌量)


青醬作法:
(1)將洗淨的蘿勒,以紙巾擦乾或風乾。(保存期限可以久些)
(2)以中小火將松子炒香,備用。(炒至有香味即可,不要炒焦)
(3)將所有材料都放入調理機,橄欖油則分次加入,見攪成濃稠即可。(橄欖油可以隨自己喜歡,怕油者,可以少放些)






(4)試試味道,可依自己的口味做調整,可以加些鹽、胡椒粉調味。
(5)裝入乾淨的容器,可以拌麵、拌海鮮、做披薩、點心。趁新鮮用完(最好一星期內用完,避免陽光照射,容器要蓋緊,才不容易氧化)

披薩麵團材料:
(1)高筋麵粉                     120 g
(2)快速酵母粉           1又1/2 小匙(5 g)
(3)鹽                                1/2 小匙
(4)細砂糖                        1/2 大匙
(5)溫水                              75 cc
(6)橄欖油                            1 大匙

海鮮披薩作法:
(1)將麵粉過篩後,混合鹽、糖、酵母粉,以溫水揉成麵團,再加入橄欖油揉至光滑。


(2)麵團放在溫暖處,醒至原來的 2 倍大(約 90 分鐘),或放入抹了油的塑膠袋,將袋中空氣壓出,放進冰箱冷藏(冷發酵),隔天才取出製作。



(3)開啟烤箱預熱至 200 度 C,備用。
(4)壓出麵團中的空氣,放在烘焙紙上,撖成圓形或長方形,以义子在餅皮上戮些小洞(邊緣部分不用)。




(5)將餅皮放入預熱完成的烤箱,烤 10 分鐘。


(6)取出烤過的披薩餅皮,抺上青醬,撒上少許起士絲,上面再鋪上海鮮(蝦仁、鮭魚)、蔬菜(洋蔥絲、青花菜、蕃茄),撒上起士粉及起士絲。





(7)再放入 200 度C的烤箱,烤 18-20 分鐘,見表面呈現金黃色澤即可。


附記:
(1)容易出水的海鮮,要先川燙或炒過。


(2)蔬菜如果是較硬的,必須切薄些,或者先川燙。
(3)餡料可以自由搭配,只要適合自己的口味,及喜歡的食材,就是好吃的披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