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母親的背影


    我一直跟隨眼前這個女人,已經走了大半天了。由和平東路繞過樂利路,途經通化街又穿越信義路,我不知她要去那裏?我也不知我要跟她多久?她是回家?探友?或者另有目的?但是,我知道我為什麼要跟著她,就是那熟悉的背影,跟我母親一模一樣的背影。
   我沒事時老是納悶,每張臉上不就是眼、鼻、口、耳這幾樣配件嗎,為什麼那麼難組合兩個同樣的面孔。就算長得惟妙惟肖的雙胞胎,因為思維的不同,你也可察覺他們也各有獨特的表情與動作。可是眼前這位媽媽的背影,真是像極了我的母親,包括髮型、衣著、走路姿態,連髙矮胖瘦也絲毫不差,有這麼離奇的事嗎?我真的不敢相信。

   母親已經過逝多年了,但是我仍然常常懷念她,尤其是午夜夢廻,我經常默默地悼念她。她在世時,我沒有任何成就作為,值得她驕傲與欣慰。我們四個兄弟姊妹,唯獨我最桀驁不馴,冥頑不靈,最傷透媽媽的心。
   我是個粗枝大葉,得過且過的人,媽媽卻有細心謹慎不怕麻煩的個性。她自我要求很髙,不論做任何事,都要求完美,而且非常勤奮好學。一次她穿了一件剛訂製好的旗袍回來,我們一直讚美她,她也覺得十分滿意。於是,她脫下旗袍,拿出鋒利的刀片,小心翼翼的延著縫合的線,將旗袍分開成好幾片,衣領、袖子、前襟、前片、後片,然後一片片舖在報紙上,畫了紙型,然後將剪下的紙型收好,從此,媽媽就都自己動手做旗袍。媽媽一向都穿旗袍,也很奇怪她的身材都沒多大改變,她常到布莊挑選些很漂亮的零碼布,從此省下了不少置裝費。同樣的,我們一家大小的衣服也出自媽媽的手,做不好,拆,拆了再做,到最後,她一定會將它完美無瑕的呈現出來。
   眼前這位媽媽也是穿著一件碎花旗袍,左手打著傘,右手提了一個布製的包包,一身儉樸乾淨,所以我會一眼就看見她,由錯愕轉變成驚喜,又由驚喜轉變成哀傷,內心又想討到片刻的慰藉,那種錯綜複雜的感觸,連自己都覺得很突兀。前面的人仍然毫不知情,自在地走著,只是走嗎?她腦海裏想些什麼?她一定沒想到有個人跟著她,而且跟那麼遠。我一點都不想跨越她,我也不好奇她是長得什麼樣子,單那背影,就很令我滿足了。
   那人終於彎進一條仁愛路的巷子,我佇足觀看,直到她的背影消失在一面紅色的大門後。我,搖搖頭,輕輕地嘆口氣,往回家的路上走,對於自己這麼荒唐的舉指,自己都覺得好笑,在大太陽下玩跟蹤,流了一身汗,但是我一點都不後悔,雖然只要短短的夢幻泡影,我卻因此得到滿滿的溫馨。

2 則留言:

  1. 跟朱自清的背影一樣的令人感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是一種感傷,也有一點點甜蜜,有媽的孩子真幸福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