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醃蘿蔔亁



    在奧克蘭,我辛辛苦苦的曬了十公斤蘿蔔,一面曬一面跟朋友討教,收集時只剩1公斤。好寶貝的菜脯(蘿蔔乾),聞到香味都快流口水了,朋友不准我食用,還需放入甕中保存起來,據說放得愈久愈香。我要找個小甕非常難,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小砂鍋,蘿蔔乾放入,還不到鍋子的一半,朋友又建議我塞些紙填補,避免有空氣發霉。我真的小心伺候,外加幾層塑膠袋封緊,可是依舊聞到蘿蔔乾陣陣的香氣,真應該挖個地洞,將它埋在土裏才是,免得受其"誘惑"。
   回到台北,這個季節到處"出現"蘿蔔,我的腦袋又⋯⋯。
   雪平知道我嘴饞,教我一道兩天就可吃的醃蘿蔔亁,真的又脆又香又甜。

材料:
(1)蘿蔔                    6公斤
(2)鹽                      1 杯(標準杯)
(3)醬油膏               1 杯
(4)米酒                   1 杯
(5)香油                1/3 杯
(6)糖                   500 g
(7)辣椒                   適量(不喜歡辣者,可以省略)
作法:
(1)蘿蔔洗淨後,不要去皮(有皮的部分更脆),大約切成厚度 1·5公分,長度8公分的條狀,加入鹽,上下混勻搓揉,醃至出水,把水份瀝亁,然後把蘿蔔裝入布袋,(可用乾淨的洗衣網),以石頭或重物壓,6公斤的蘿蔔壓至1·5公斤到1·8公斤之間。




(2)將壓過的蘿蔔,加入醬油膏、米酒、香油、糖、辣椒,醃泡1天就可食用。


附記:
(1)蘿蔔產季時,價廉物美,多做些,可以存放1個月。
(2)這次是以 3 公斤示範,所以其他調配料,均需減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