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快樂的長青樹


   回台北時,每天清晨都會到國父紀念館運動,行經國父紀念館仁愛路的人行步道時,常見到一個年近8旬的老先生,陪同百歲上下的老母親在那兒"鍛鍊"。老先生看來身體並不十分硬朗,大熱天依舊穿著一堆厚重的衣服。他將母親推到圍牆邊的鐵欄杆處,便抓著一份報紙站在母親的輪椅旁閱讀,從沒看他走開過,但也沒看過他扶助母親站立起來,老母親吃力地將上身往前傾,手扶著椅子的把手,想藉著它將身體撐起來。掙扎了許多次,終於慢慢站了起來,然後手抓緊圍牆的欄杆,一格一格的往旁邊移動,看她每移動一步,瘦小的身軀便抖動個不停,下顎骨咬得緊緊的,她堅毅地、默默地努力著一步步移動。除了刮風下雨,在相同的時間,同樣的地點,都會看到她的身影。
我非常敬佩她,也非常敬佩她的兒子,天天推著母親來運動,但是旁人一直納悶,他為何不扶著她站立?扶著她走動呢?我想,這位堅強的母親,或許想讓兒子明白,只要活著,就要勇敢面對,只要自己能站立起來,就不要依賴別人的幫助。
    記得我有位好友,一天,她告訴我,她一百歲的阿嬤獨自從清水來看她。她堂兄把阿嬤送上火車,我那朋友則去台北火車站接她。朋友很興奮的說,她阿嬤還帶了一袋地瓜給她。我聽了嘖嘖稱奇,別說那袋地瓜是多是少,她能自己走動就很稀奇了。他們難道不怕她摔倒,或者突然不舒服,或者⋯⋯,朋友笑笑說,她阿嬤那有那麼嬌貴,一向都得自己煮自己吃的,自己洗自己的衣服,此外還要照顧曾孫⋯⋯。對於這位阿嬤,在這麼大的年紀,還要自理自己的生活,聽了是非常不捨,但是也很令人羨慕。她是個有愛的人,一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以愛守䕶著家中每一個人。
    畢竟不是每位老人都有那麼好的身體,也不是每位老人都有那麼堅強的毅力。以前,我不曾認真思考老年人的問題,覺得那還很遙遠。一轉眼,自己也步入老人的行列。經常一起爬山旅遊的朋友,許多已走不動了。朋友間,說話的聲音也愈來愈大,因為許多人耳朶失靈了。談話的內容也改變了,不再是談工作,也不是談兒女,更不會是"遠大的計畫"。談論的,不外乎看醫生的經過啦,吃什麼健康食品啦,做什麼運動能延年益壽⋯⋯。
    但是這些都是人生的過程,我們應該樂觀面對,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樂趣。每天清晨運動時,見到的,大部分是銀髮族,在朝陽中看到他們生意盎然的姿態,個個精神抖擻地打太極拳、練氣功,有些則隨著音樂漫妙的舞動、做操,個個春風滿面。之後,他們有些去當義工,有些去教學,將他的專業貢獻出來,有些去學習,畫畫、攝影、電腦、唱歌、舞蹈、古典音樂欣賞⋯⋯。春花雖美,貴在秋實,又是另一段美麗的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