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她是我的家人


   那天我非常感動,這句話是從一個小男孩口中說出的,我很想抱抱他,讚美他,但是,我又擔心嚇到他,因為他跟本不認識我。
   那天,我像往常一樣,拉著菜籃車去市場逛逛。以前只賣魚、肉、青菜、水果的傳統市場,現在有許多攤位,都賣些衣服、鞋子、家用器皿⋯⋯,我經過一個賣衣服的小攤位,很窄的空間,卻掛滿了一排排的T-恤和牛仔褲,我看到一個十分俊美的小男孩,大概十歲上下,拿著一件牛仔褲,向站在一旁的老闆娘詢價,老闆娘疑惑地四處張望,因為這些都是大人的衣褲,果然看到一個外籍女傭,害羞地躲在一排衣服後,露出半張臉。老闆娘一面告訴他價錢,一面接過小男孩手中的鈔票,並問他,「她是你的⋯⋯」,未等老闆娘說完,小孩很直接說:「她是我的家人」。

   好美的畫面,好感動的聲音,那麼真誠,那個善良的孩子,一定是出自一個善良的家庭,我很為那孩子的父母感到驕傲,也為那外籍女孩髙興,她可能是初到者,可能是語言還不流暢,但卻能在他鄉,得到最最溫暖的家。
   有個下雨天的午後,到處溼溼答答的,我提議去逛東區地下街,和君爸漫無目的的隨處走走。突然看到一張輪椅橫在我們面前,有位慈祥的老先生坐著,兩眼盯著服飾店裏的一個女孩,我也好奇的盯著他看。後來,那女孩拿了一件花色洋裝出來,走到他面前,提高洋裝的兩肩,貼近自己的肩膀,笑咪咪地左右擺動。喔!原來是老先生要買衣服送給她,老先生看到女孩歡喜的笑容,於是忙著拍拍手,並笑著點頭贊許。女孩髙興地拿著衣服進去。不多久,她又拿了另一套洋裝出來,同樣的動作,同樣興奮的笑容,老先生也一樣拍拍手,一樣笑著點頭贊許。後來女孩便開心的提了一包衣服,推著老先生離開了。看著她輕快的腳步,說說笑笑的神情,嗯!不難理解他們的感情,那種屬於家人的感情。
    每晚上,垃圾車來收取垃圾的時候,我都會在電梯間遇到樓上的外傭,一手提著垃圾,一手拉著一個正上幼兒園的小男孩,那男孩是樓上生病老先生的孫子,這外傭是來看護老先生的,看到小孩親熱的靠在那外傭身上,可以想像這外傭平日很疼他,很照顧他。他們那種真情的流露,真像一家人,非常溫馨幸福。
    我常覺得人生的美好與幸福是自己能追求的,如果你伸出愛的手,別人也一定以愛相回報。家裏如果有個"外人"住在一起,一定很不自在,何不把她變為"家人"?從此,就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