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花捲



   小時候,我不喜歡麵食,尤其是饅頭、麵疙瘩、麵餅之類,因此,每當媽媽製作麵食時,我總是躲得老遠,不願出手幫忙。
    後來老公奉派到亞洲理工學院就讀時,我在學校結識了許許多多外國朋友,學校的學生和教授,來自 50 多個國家,所以眷屬在學校也有個大社團,由一個比利時的教授太太帶領。我來自台灣,她們認為我一定很會做『中華料理』,但是每次聚會時,我只會做『蝦托』,那還是妹妹教我的,是她在台南女中家政課時學的。還好,我的蝦托很搶手,一大盤蝦托往桌上一擺,總是一下子就被搶食一空。

   除了蝦托,我就變不出別的花樣了,只好向老公求救,兩人研究了半天,想要做一樣容易上手又大家都敢吃的食物。學校的回教徒很多,所以不能採用豬肉,牛肉餃子、牛肉餡餅,需要牛肉較好的部位,對有些國家的學生而言,會負擔不起,於是老公教我做花捲與䓤油餅。沒想到竟然搏得大家的青睞,從此,校園裏常有個女人,脖子上掛了一串鑰匙,手裏拿著一根擀麵棍,遊走於校園的國際舞台。因為有許多學生太太登記,要我教她們這魔術般的絕活,現在想起來,出國前,應該多學幾樣“功夫”,一方面可以宣揚飲食文化,又可以交到許多好朋友。
  我採用直接發麵,方法非常簡單,彈性也很好,可以試試。

材料:
(1)水                         2 杯(480 g)
(2)糖                         1 大匙
(3)快速發粉             10 g
(4)中筋麵粉              6 杯(約840 g)
(5)油                         1 大匙
(6)䓤花                      1 碗
(7)鹽、油                  適量

作法:
(1)將水、糖、發粉混勻,加入麵粉(水可以先保留半杯,視和麵情況慢慢加入,水如果一次加入,有時候麵團會太溼黏),用力搓揉至麵團光滑。以溼巾或保鮮膜蓋上,讓麵團醒約 1 個小時。


(2)見麵團發酵至 2 倍大時,取出搓揉,將麵團中空氣揉出,再醒約 30 分鐘。
(3)把第二次發酵完成的麵團,揉出空氣並分切成 3 等分。
(4)把小麵團擀成 1/2 公分厚的長方形,抹上油、鹽,鋪上切細的䓤花,由下往上捲成長條,切 6 或 7 公分長的小段。





(5)取兩小段相疊,切口均朝兩邊,筷子從中間壓下,然後將壓下的兩端在底部揑緊,做好的花捲,以保鮮膜蓋上,醒約 20 分鐘,即可放入已經燒滾的滾水上蒸,兩籠一起蒸 13 分鐘即可。





附記:
(1)花捲的大小要一致,同一批蒸時,時間才相同。
(2)花捲做好後,要醒約 20 分鐘,跟饅頭一樣,都不能醒過頭,醒過頭的麵團內含空氣太多,蒸後會膨脹很大,但是馬上會消氣,變成黃色並產生亁硬。

4 則留言:

  1. 手拿桿麵棍那段還真是有畫面 這次的美食建議取名為 兄弟花捲 仙女覺得如何呢 哈

    回覆刪除
  2. 嘿!你以為我是 「黑道 」嗎?我手裏握住擀麵棍,不是打人,是 「為國爭光」,懂嗎???

    回覆刪除
  3. 很正宗的传统做法耶,花卷做为斋饭,香香的非常好吃

    回覆刪除
  4. 年輕時,不懂得多學習,遇到困難時,方恨自己本事不夠。幸好先生、朋友都肯助一臂之力。現在覺得學習是一件樂事,學習的管道很多,只要肯下工夫,總會有收穫的。謝謝你的點閲,我也從你那兒學到許多,希望得到你更多的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