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紐西蘭奧克蘭(3)皇后街( Queen St.)&碼頭(Viaduct harbour)


 

   如果初至奧克蘭的話,一定會去皇后大街與近鄰的天空城(SKY CITY)、碼頭繞繞。這兒是奧克蘭最繁華的地帶,328 公尺髙的天空之塔,現已經是奧克蘭市的地標,也是南半球的第一髙塔。上有 360 度的旋轉餐廳、賭場、髙空彈跳(sky Jump)、頂端的觀景台,這些都很獲觀光客青睞。



天空城裏的賭場

天空城裏的賭場


   由我們家餐廳望出去,就可以看到這座天空之塔,我常戲稱它是 “大針筒 ”,一次,台灣大學的土木系系主任葉教授,坐在餐桌旁往外一看,他說:「你們家風水真好,可以看到『文筆峯』,⋯⋯」。唉!對同一件事,有學問的人,詞彙含義多美,真令人羨慕讚賞。
    天空之塔除了觀光外,48 樓還有多家通信、廣播、電視台的發射台,他們共享天線系統。此外還有宏偉的照明裝置,展現夜空中,天空塔美麗的外貌,每晚不同的色彩,也表現不同的盛事,如:中國農曆新年是金色和紅色,美國帆船杯是紅色,紐西蘭橄欖球賽是藍色,奧克蘭節是橙色,⋯⋯。每年的跨年晚會,由高塔上噴放的道道五彩煙花,更是點燃了沸騰的人聲,讓最 high的歡笑中期盼新的一年。

跨年的煙火(取自網路)

我家餐廳外的天空城

   皇后大街大概有 1 公里長,多半是語言學校和販賣紐西蘭特産的商店,琳琅滿目的商品,吸引許多外來的遊客,因此經常是車水馬龍,萬頭攢動,是個十分繁忙的地段。除了上班的人以外,大部分都是學生和觀光客。留學生以亞洲人居多,而觀光客則多數來自英國、澳洲和歐洲大陸。







SPCA 為流浪動物募款

水族館的巴士

市政廳


市政廳


奧克蘭最古老的書店(去年走入歷史)


背包客




火車站






奧克蘭市美術館

奧克蘭市中央圖書館


    順著大街往碼頭(Viaduct)走,就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景象,到處是歐式的餐館、酒吧、咖啡廳,有室內的,有露天的,但是都座無虛席。這兒原本就是遊客必來觀賞的地方,加上常有觀光遊輪停泊,所以更是人山人海。用餐或叫杯飲料,小憩片刻,慢慢欣賞美麗的『帆船之都』,眺覽迎風逐浪的帆船,還有低空掠過的海鷗。如果正好迎上奧克蘭的盛會,像是帆船賽、世界杯橄欖球賽,那般鼎盛的場面,讓人永生難忘。兩年前,我們曾被擠壓在人羣中,壓根兒無法動彈,但是後面的人,依舊被推擠著,往我們身上逼靠,我才明白,沒有本事還是別跟著湊熱鬧。



雲狀建築(商店街)

















                   

   想起兩年前的球賽盛況,就像嘉年華一般,許多球迷在臉上、身上畫上他們國家的國旗,連圍巾、衣著也有自己國家的標誌,大家揮舞著國旗,唱歌,吶喊,與迎面而來的人,不管認識與否,不管是男是女,先比個大姆指,表示友誼,然後張大雙臂來個大大的熊抱,世界一下子好像縮小了,朋友也突然變多了,你會陶醉在那種熱情的氛圍。那天我和君爸都穿上黑色上衣,支持紐西蘭的球隊,然而對手的球迷,依舊不減熱情,跟你像久別重逢的老友。

世界杯橄欖球賽盛況

   每年的聖誕節遊行,是這條街的重頭戲,老老少少早就搶好位置等候,小朋友歡欣地坐在前頭,因為遊行隊伍中,會有許多聖誕老人,他們不會忘了小朋友的小禮物。













蘇格蘭的風笛



毛利的戰士舞

   現在的碼頭徒步區,擴展了許多,除了新的建築物外,又增加了整排的餐館,有座可以開合的吊臂橋,最為小朋友的喜愛,帆船出入時,橋桿閃亮著紅燈,緩緩升起,讓帆船通過後,才徐徐降下,小朋友高興地坐在看台上等待,帆船已遠離了,他們依舊坐在水邊的看台,久久不肯離去。

開合的吊臂橋

開合的吊臂橋





   市政府很貼心地安置了許多休息站,你可以坐下來看看書,你可以躺下來睡個覺,還有假日 Flea Market,讓你在太陽傘下尋尋覓覓,掏個寶,帶回家。

閱讀休息室




   繞過熱鬧的大街,可以走進安靜的小巷,古教堂、古建築、古典的小故事⋯⋯。


 

4 則留言:

  1. 皇后大街曾经是我的地盘,为什么我的皇后街远不如你的皇后街“趣味”?! 我知道你的iPad相机有广角,但应该没有四度空间!! 不得不佩服你的独到视角!!!

    回覆刪除
  2. 我為了避開人潮,利用早上時間拍照,iphone 5 s 非常好用,放在口袋,看到想拍照的景物,馬上可以取出利用,為了閃開車子和人,我的角度有些上仰,那天天氣很好,雲彩又很美,所以相片就比較 “趣味 ” 啦!

    回覆刪除
  3. 那水族館的巴士未免也太恐怖了吧!我覺得奧克蘭觀光局應該重金禮聘仙女去幫他們作文宣 你敘述的皇后大街太吸引人啦

    回覆刪除
  4. 那巨口鯊魚巴士,實在很有創意。有辦法吸引你嗎?聖誕節快到了,想不想湊熱鬧?我可以先到前排幫你佔個位置。我在挪威時,遇到兩位年輕朋友,他們也想來紐西蘭玩,看看有沒有辦法把他們吸引來!他們在香港工作,可能沒辦法看到我的布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