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紐西蘭奧克蘭(4)小學園遊會


   妹妹來到紐西蘭,還是從事教育工作,對於學校的各種活動,都很熱衷,也喜歡到處觀摩。星期日北岸的 Birkenhead Primary School 舉辦園遊會,妹妹邀我們一道去逛逛。當天天氣非常好,原本就打算到外面走走,所以她一聲邀約,我和君爸就動身出發了。

   去得有點遲,馬路兩旁,已停滿車子,但是遊客還是絡繹於途,川流不息。進到校園更是人山人海,在人羣中隱約看到一條隊伍,蜿蜒曲折的往前慢慢移動,我也好奇地跟著往前觀看,室內人太多,連找個站腳拍照的地方都很難,只好作罷!
   原來,每個學期末,熱心的家長,為了幫學校募款,主動把家中多餘不用的物品捐贈出來。有書籍、玩具、小家電、廚房用品、舊傢俱⋯⋯,真是琳琅滿目,應有盡有。我們走了一圈,見義工家長非常熱心,有些阿公、阿嬤都出來幫忙。“ 保安 ”也是家長,雖然是臨時客串的,但是做得很像模像樣。

保安

    室外才是兒童的歡樂世界。小火車、機器人、充氣城堡、小賽車場、滾水球、辣媽演唱帶動跳⋯。還有家長在巨大的塑膠布上,噴灑上肥皀水,讓小朋友高興的溜著玩。幼小的孩子,玩耍著各色各樣的小車車。















   轉角的迴廊鴉雀無聲,原來孩子們挑選出自己喜愛的圖案,讓彩繪師幫他們畫在手上、身上或者臉上,瞧他們專注的神情,好像準備粉墨登場了。



    警車、消防車也來支援,讓小朋友按按喇叭,拉拉警笛,一聲聲刺激的警鈴聲,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警察叔叔、救火員叔叔,忙著跟小朋友解說,讓孩子詢問。直到近午時分,他們才準備離開。臨走前,救火員扮個酷酷的臉讓我拍張照,我不忘讚美他們的辛勞,他們也扯下車窗前的藍色布質標語,送我們留念,才揚長而去。







   以為走完一圈, 突然聽到摔破盤子的爆裂聲響,尋著聲音過去看看,哇!原來是真人版的憤怒鳥,5 元可以換取 3 個網球,小朋友抓住球,使勁往牆邊擺放的杯盤投去,看誰最猛,破壞力最強。我們很詫異,誰出這 “ 壞 ” 點子,排隊的小朋友還不少呢,當然他們是找有 “缺陷”的碗盤,廢物再利用一次,可以幫學校募集不少錢,但是教孩子“暴力”,我不太能苟同。其實那些砸碎的殘片,也有人收購,許多人買回家,再敲擊成小塊,當馬賽克(Mosaic)用,貼桌面、花圃步道、花盆、非常美觀。



   下午 1 點,才是紐西蘭的午餐時間,靚女媽媽,更是大展身手,把教室佈置得像五星級餐廳,美麗的桌巾,漂亮的鮮花,令人食指大動的道道美食,都是出自媽媽的手,幾個人忙上忙下的為客人準備餐點,髙年級的學生則負責端盤子、清理桌面,表現非常和氣有禮貌。











附記:
(1)我十分訝異,一個規模不大的小學,老師、家長、學生、社區警員、救火員竟然能各司其事,各顯神通,把園遊會規劃得如此完善。園遊會由上午 10 點至下午 2 點,雖然才短短的四個鐘頭,但是之前的工作及策劃,一定費了不少心思,每個人都願意為學校付出一份心力,值得讚揚。
(2)最近各個學校都有類似的活動,如果這時候正好有朋友來奧克蘭玩,我當然不會錯過帶他們看看這些活動。或許會有不同的觀感。
(3)初來時,我曾經在學校當了兩年義工,看到警察常來學校,教導小朋友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也常幫小朋友做心理輔導,很得孩子的喜愛。
(4)有一次,我們和朋友兩部車一起出遊,在公路旁被警察攔下,我懷疑:是我們超速?酒測?抓壞人?或者有人忘攜安全帶?⋯⋯,結果兩車 8 個人,被 “邀請” 到旁邊的太陽傘下喝咖啡,有幾位警察已經準備好咖啡和甜點,警察大哥説,長途開車一定很累,喝杯咖啡會舒服很多。若不是當時已被嚇呆了,真想駡他們 “神經病” ,現在已經見怪不怪了,反而覺得他們真是 “公僕” 和 “褓姆” 。
(5)以前考駕照也是警察的職責,君爸的路考,就是載著警察滿街跑,聽其發號施令,我想應該很刺激吧!現在已經改由 AA 負責了。

2 則留言:

  1. 竟然有小火車還有猛男警察杯杯 這園遊會也太太太高級了吧! 其中有張照片裡那個黑色塔狀像機器人的東西 是我最愛的影集Doctor Who裡面的壞人Dalek喔

    回覆刪除
  2. 嗨!你好像很喜歡這場園遊會,你應該來逛逛,你懂得比我多,比如Dalek,我就不知道他是什麼東東,警察杯杯及救火員叔叔是挺酷的,但是非常有耐心,小朋友上車按一下喇叭,或者提問題發問,都會有張貼圖,看到警察杯杯撕下貼圖給旁座的小朋友嗎?救火車車頭也擺放類似的貼紙,很好玩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