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自製肉骨茶-冬日的好湯



    三個月前,方在雪梨過完冬天的君君,搬去了紐約,原本要面臨更寒更長的「冬」,出乎意外的,今年紐約的冬天特別溫暖,已經是歲末,竟然還日暖風和。聖誕節時,仍然可以穿著夏裝去觀看聖誕燈火。
    紐約這幾天溫度驟降,連利用年假去拜訪君君的好友,都感冒了。想到天寒地凍的天氣,就令我想念熱呼呼的肉骨茶湯,希望香噴噴的肉骨茶,能夠溫暖寒冬下的異鄉人。
    肉骨茶是新加坡的「明星」產品,那幾乎是觀光客必買的伴手禮。經過久熬後的肉骨茶,湯汁香甜濃郁,肉也熬至「骨肉分離」,軟爛香滑的滋味,一點也不膩口。我非常喜歡這道湯品。
    在台北的街頭、小巷,也有專門賣肉骨湯的,打著紅紅的燈籠,上面寫著「藥饍骨頭湯」,香氣在暈紅的燈火下,可以「漂行」幾百公尺外,誘引你趨之,抵不住那誘惑者,只得「強迫自己」帶一鍋回家。
    一個冬天夜晚,秋雄一家邀聰文來我家小聚,我們久等不到聰文,以為他迷路了,結果在昏暗的小巷中尋到他,原來他在找停車位時,被那股「邪風妖氣」迷住了,最終他也提了一鍋熱騰騰的湯回來。那晚上的話題,幾乎都在那鍋中「尋根究底」,但是「追究」不出個答案。第二天,我跑到中藥舖找謎底,店家給了一大串藥材「名單」,卻沒有精確的數量,只好抱了一堆藥材回家,試了幾次之後,總算有那湯中的滋味。「試看啊,歹呷(不好吃),免錢!」(台語,賣骨頭湯的老闆娘說的)

肉骨茶包藥材:
(1)當歸                      10 g
(2)黨參                      10 g
(3)玉竹                      10 g
(4)黃耆                      15 g
(5)淮山                      10 g
(6)桂圓(龍眼乾)  10 g
(7)枸杞                      10 g
(8)桂皮(肉桂枝)    1 根
(9)黑棗                      10 g(紅棗、蜜棗均可)
(10)甘草               3、4 片
(11)熟地               1、2 片
(12)川穹                    10 g
香料:
(1)八角                        1 朶
(2)白胡椒粒                5 g(可以胡椒粉取代,要吃時才加)
(3)陳皮                       少許
(4)小茴香(Fennel)少許(可以丁香 4、5 顆取代)
調味料:
(1)醬油                       2 大匙(喜歡顔色深者,可以酌量加些)
(2)冰糖                       少許(不加也可以,玉竹、黨參、桂圓、枸杞 、甘草、黑棗都有甜度)
(3)蒜頭                      2 球(喜歡可以多加些)
(4)鹽                            適量
(5)酒                            適量(隨意,不加也可以)
食材:排骨 600 公克(豬尾巴、脊椎骨、豬腳、豬肚、雞、雞腳,均可)



作法:
(1)排骨洗淨、川燙,備用。


(2)將藥材秤好,並沖洗乾淨,將不食用的藥材(黃耆、桂皮、熟地、川穹、甘草),以小布包或瀘茶袋包緊,放入湯鍋中,加水浸泡,並將其他藥材一併放入鍋中。


(3)香料清洗後,放入小袋,封住袋口,也放入有藥材的湯鍋中,一起浸泡片刻。


(4)川燙過的排骨,倒入湯鍋,放入調味料,並且加水淹過排骨,以大火燒開,再轉至小火慢燉,燉煮至排骨軟爛(大約 90 分鐘)。也可以放入電鍋燉煮,外鍋放 2 杯水,開關跳起後,以筷子刺探,如果還不夠軟,外鍋可以再多加 1 杯水,燉到排骨軟爛即可。



附記:
(1)藥材不太齊全也沒關係,少個 2、3 樣,影響不大,數量要平均(各種都抓少許,味道比較柔和),蒜頭、當歸、白胡椒、八角是主角,但是也不能放太重,嘗試過後,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增減,調出自己喜愛的好滋味。

4 則留言:

  1. 哇 這個藥材真是落落長耶 我以前還以為肉骨茶就是用茶葉去煮的 原來裡面沒有茶葉!

    回覆刪除
  2. 這道肉骨茶湯,是有典故的,據說先民在海外工作時,非常克苦克難,遇到寒冬天氣,依舊要簡衣縮食,辛勤工作,有個富有愛心的老闆,以肉骨、中藥,熬煮大鍋湯,以湯代茶給這些離鄉背井的工人喝,讓他們禦寒,也能滋養,這種湯水就這麼流傳開來,因此,東南亞甚為流行,確實美味、滋養,很有暖身的效果。

    回覆刪除
  3. 哦 是這樣啊 謝謝仙女開釋!我一直很好奇東南亞一年四季都這麼熱 竟然會發明這麼'補'的食物 不過 好吃就好 不用想太多啦是吧 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很少吃中藥,偶而也品嚐些藥膳美食(台灣很風行的風味餐),以前我一直以為食物以中藥材燉煮,就是補,年長的朋友告知,「滋補」和「滋養」不同,有些藥材只是增加食物的美味,當然豬骨經過長時間的熬煮,是會釋出許多營養成分,鄰近的日本、韓國也很流行熬骨頭高湯,很美味營養的,哈哈!不過冬天喝碗熱熱的湯,是很溫暖舒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