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九層塔起士麵包



   花序一輪輪的排列,猶如塔狀,故名為九層塔,在台灣是很風行的料理香料。香料中的香草種類繁多,芫荽、茴香、迷迭香⋯⋯,但是每個人喜歡的,各有不同。
   第一次接觸九層塔時,特別不喜歡那味道,當年還是我男朋友的他,聽朋友推薦,特地帶我去一家頗有名氣的餐廳吃牛肉麵,燒得通透的半筋半肉牛腱,上面卻加了一大把九層塔,一向撙節的我,也不得不忍痛捨棄。
   後來工作時,老愛跑到頂樓老夫人(老闆的母親)處賞花,她自從先生去世後,就茹素唸佛,很少到「地面」走動。自己蒔花植菜,打理自己的生活。頂樓的花木扶疏,但是我叫得出名字的,真是少之又少。看到一株株紫色的花穗,煞是可愛,竟以為是薰衣草。老夫人告訴我,它就是九層塔,因層層疊疊的九層花序而得名。隨後,她送了我一小盆,很奇怪,我竟然對這盆小花有了深厚的感情,也嘗試著它的味道,從排斥到喜歡,我想多少揉合了對老夫人的敬意與情感吧。
    我每年都會種一盆九層塔,因為它並不能過冬,除了欣賞它優雅的姿態外,也是對故鄉、故友的一種緬懷。



材料:
(1)髙筋麵粉                      270 g
(2)全麥麵粉                        30 g
(3)牛奶湯種麵糊              100 g(沒有亦可不加,牛奶的部分稍加多些)
(4)快速酵母粉                      1 小匙
(5)蛋                                      1 個
(6)細砂糖                            20 g
(7)鹽                                  1/2 小匙
(8)牛奶                                80 g
(9)九層塔屑                        15 g(西洋羅勒,Basil 亦可)
(10)無鹽奶油                      20 g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放進容器(無鹽奶油除外),混勻並拌打成團,加入奶油,繼續拌打至表面光滑,蓋上溼毛巾或保鮮膜,醒約 60 分鐘,見麵團膨脹至原來的 2倍大即可。







(2)麵團壓出氣體後,並分割成 4 塊,搓揉成圓球形,再蓋上保鮮膜,醒 15 分鐘。




(3)將醒好的麵團,壓出空氣,擀成楕圓形,撒上起士絲,然後由楕圓形的窄邊,往上捲成梭形,再次擀成楕圓,以利刀割開些葉脈紋,靜置 30 分鐘。




(4)麵包體靜置 25 分鐘時,烤箱開始預熱,以 180 度C烤 20 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2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九層塔竟然還會開花呢!這個麵包看起來好好吃哦

    回覆刪除
  2. 九層塔花非常優雅,可以當盆景觀賞。麵包因它而有特殊香氣,沾上 Avocado oil(酪梨油)或橄欖油,更加油潤美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