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自製芝麻醬與沾醬



    很早很早以前,就曾經做過芝麻醬,那是三平日本料理店提供的簡易作法,可是老覺得買的芝麻醬風味更佳,而且方便,輕鬆又美味。

   後來接二連三的食安問題,我才警覺外面的許多食品,均可長期維持「新鮮味美」,自己似乎無法為自己找藉口偷懶了。
    芝麻醬的香味濃烈,尤其夏天吃涼拌菜、涼麵,那股香氣,配合清涼酸甜的蔬菜、水果,讓人食指大動,食慾大增。
    做芝麻醬的材料很簡單,除了炒香的芝麻,最主要就是機器了。現在新的機種很多,馬達強,刀片又鋒利,應該是非常容易操作的。我家的果汁機是我家「元老級」成員,當年買回來是為了幫君君打 baby food ,移居紐西蘭時,它也是排列在被朋友「認養」的電器用品之一(紐西蘭的電壓與台灣不同,原有的電器用品都無法在紐西蘭使用),可是又念及它跟我們的淵源深厚,輔幼主有功,那不解之緣,最終還是依依難捨。現在它都得依賴變壓器,才能發揮功力呢。
    自己硏磨的芝麻醬,沒有任何添加物,而且非常細緻香純。備一罐放冰箱冷藏,隨時可以調配成美味醬汁或沾醬,增添食物的風味。

材料:
(1)白芝麻                  400 g
(2)黃綿糖                      4 小匙
(3)香油(白芝麻油)    4 大匙

作法:
(1)白芝麻洗淨,瀝乾,放進烤箱以 150 度C烘烤,至水氣消失,再轉至 120 度C,繼續烤至表面微黃,期間要上下翻動幾次,讓芝麻平均受熱(尤其烤盤四邊,溫度較高)。
(2)芝麻微黃,即可取出放涼。


(3)以 100 g 熟芝麻、1 小匙綿糖、 1 大匙純芝麻油的比率,放入果汁機的攪拌杯,快速打至沒有顆粒(成黏稠的團塊),以湯勺攪拌一下,再繼續攪打成很順滑的流動狀態,即可倒入玻璃瓶,放冰箱冷藏保存。







附記:
(1)芝麻的外殻非常堅硬,沒有打花生醬那麼容易,尤其我是用「老爺」果汁機打,附屬的玻璃罐容量又小。打第一回時(400 g分 4 次打),我很擔心我的機器會燒掉,打打停停的,折騰了好些時間,打完第一回,發現成果不錯,就是我想要的香濃滑順口感,而且機器也沒有「發燒」,於是再接再厲,終於完成了美味芝麻醬,偷嘗了一小口,真是香濃美味。
(2)糖不要加太多,只加少許調味(可以抹土司麵包),這完成的芝麻醬可做多種運用,夏天的涼拌菜、麻醬麵、淋醬、沾醬,都非常適合。如果塗麵包,做甜點,再補充些糖份即可。
(3)加油的用意,是比較容易攪打,因為芝麻太乾硬,機器比較吃力,加些油脂,不僅機器絞打平順,醬的質感也更細緻。但是油不要加太多,油乎乎的,就不像醬了。
(4)涼拌豬臉頰肉:
  芝麻醬、䔉末、醋(或檸檬汁)、醬油膏、葱花,調理自己喜歡的口味,淋在煮熟的肉片,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涼菜。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芝麻醬是雞絲粉皮用的那種芝麻醬嗎?

    回覆刪除
  2. 沒錯。這芝麻醬只是基本的材料,依舊你的雞絲粉皮的量,取適量的芝麻醬,以少許開水調勻,再加些醋、醬油膏、蒜末⋯⋯,拌勻,即成菜餚上的美味淋醬。試試看,比外面賣的,更香濃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