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奶油焦糖千層麵包



    雖然經常玩玩烘焙,做些麵包、糕餅,但是畢竟是吃米長大的,正餐總離不開米飯、魚、肉、青菜⋯⋯。那次的「失常」,把在座的老公及朋友都嚇呆了。

    幾個月前,阿英夫妻上臺北與我們小聚,後來提議到誠品旗艦店逛逛。正值晚餐時刻,旗艦店的飲食街,到處人山人海,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座位,於是大家分頭找吃的,結果,我竟然抱了一大包麵包回到座位。他們用很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尤其是老公,他知道我一向是不以麵包為主食的。
    飲食街有各國各式的料理,可是每個攤位前都排滿了人,只有坐落於一角的麵包店,還稍稍有立足之地,於是我進去「欣賞」一番。不知道當時肚子餓了呢?還是麵包的香味誘人?只見一排排的麵包,像刻意打扮得「款款」動人。提著滿滿的食籃到櫃檯結帳,才發覺台北的麵包「身價」也提升不少。
   大家各吃著自己點來的食物,卻偷偷瞄著我一桌的麵包(大概深受誘惑),後來竟出手「幫忙」,結果一「大」袋麵包,在眾人「圍攻」下,就這麼「壯烈犧牲」了。
   前幾天,阿英還「懷念」那琥珀色的焦糖麵包,提議動手做做看,我不知道她的成績如何?我卻十分滿意我手中的滋味,麵包烤出後,天色已經昏暗,等不及吃飯,麵包已經被我倆拆了,解決了大半,嗯!太妃糖香的焦糖,真是魅力十足。

材料:
(1)牛奶                           180 cc
(2)細砂糖                         15 g
(3)酵母粉                          1 小匙
(4)髙筋麵粉                   300 g
(5)鹽                              1/2 小匙
(6)奶油                            15 g
(7)奶油焦糖醬                35 g
表層:奶油焦糖醬              25 g
           
作法:
(1)牛奶、細砂糖稍微溫熱(20度C),加入酵母粉,有發泡現象後,摻入過篩的麵粉和鹽,混合均勻,揉成麵團,成團後再加入 15 g奶油,繼續揉至擴展階段,蓋上塑膠膜,醒至 2 倍大(約 2 小時)。



(2)取出醒好的麵團,壓出裏面的氣體,再揉勻,做第二次發酵(約 30 分鐘)。
(3)將發酵完成的麵團,揑成長條,切割成 5 小塊,然後以擀麵棍擀成長條形,塗抹奶油和奶油焦糖醬。




(4)取一大小適合的模型,在模型內抹上少許油,然後將塗上奶油焦糖醬的長形麵片疊起,切成 4 或 5 公分寛的小段,排在己塗抹奶油的模型裏,靜置到麵包發至 2 倍大時,放入已經預熱 150 度C的烤箱,烤 30 分鐘,取出,在表面再刷上些奶油焦糖醬回烤 5 分鐘,就完成奶油焦糖千層麵包。







附記:
   焦糖醬製作方法,可以參考前面『焦糖核桃馬芬』文中的製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