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司康餅(Scone)



   去米佛步道健行的第四天,嚮導告訴我們,抵達終點時,每人將得到一個司康(scone)做獎賞。全場歡聲雷動,我差一點從椅子上滾下來,又不是坐「大牢」,一個 scone 值得那麼興奮嗎?其實,司康餅在他們(洋人)來說,是一種很「家常」的鬆餅,但是,他們很會營造快樂氣氛,這種人生態度是很值得我學習的。
   我認識的「本地」人,沒有不會做司康的,第一個教我的,是我們的芳鄰,那時,她正教她十歲的孫子,兩人邊說邊玩,我正好到訪,因此也摻和進去。
    司康是英國最普遍的茶點,也有人以它充當早餐,吃鹹、吃甜,可以自由搭配。餅非常鬆軟,香氣十足,他們喜歡抹上果醬,及厚厚的鮮奶油,配上英國茶或咖啡,十分美味。
   材料簡單,工具簡單,連做法都不用費力,這大概就是司康的魅力。只要將材料拌勻,短時間的烘烤後,就能享用一道特殊風味的英式下午茶。
   以前我都用牛奶製作,這次參照 Hana's 的做法,改用優格,更加香軟,而且不黏手,非常好操作,值得試試。

材料:
(1)低筋麵粉               250 g
(2)細砂糖                     50 g
(3)鹽                               2 g
(4)泡打粉                       8 g(2 小匙)
(5)奶油(黃油)         60 g
(6)蛋 1 個+優格       160 g
(7)蔓越莓                     少許(不加也可以)

做法:
(1)將麵粉、糖、鹽、泡打粉,以篩子過篩 2 次,備用。
(2)奶油切成小丁,滲入麵粉,以雙手搓揉,成細粉狀。




(3)全蛋 1 個,打入量杯,倒入優挌,至刻度 160 。然後攪拌,倒入粉中。

(4)以手掌壓的方式,由下往上翻、壓、翻、壓,壓成塊狀,放冰箱冷藏 30 分鐘。
        (如果喜歡蔓越莓,可取出一部分麵團,加入蔓越莓)



(5)麵團取出擀成片狀,折成 3 折,再擀平,折成 3 折,反覆 3次。然後將麵團擀成 1.5-2 公分的厚度,以模型或杯子切出喜歡的大小,也可以直接切成方形或三角形。





(6)成形後,放置鬆弛 10 分鐘,並預熱烤箱至 200 度C。鬆弛完成後,放進烤箱烤 15 分鐘(以自己的烤箱為準),即完成酥鬆好吃的司康餠了。





附記:
(1)隔天吃時,稍微再回烤一下,又能呈現外酥內軟的口感。
(2)採用無鋁泡打粉,對健康才不會構成傷害。

4 則留言:

  1. 哇! 仙女做的scone好漂亮 這也是我們開會時最喜歡的點心耶 (大家又是果醬又是鮮奶油的很忙 就沒時間在會議室吵起來)

    回覆刪除
  2. 這倒是好主意,可是看他們塗好厚的果醬和鮮奶油,著實驚人。有一次我帶了一個戚風蛋糕去洋人家做客,她好開心地對我們的蛋糕讚美一番,然後二話不說地就拿果醬和鮮奶油出來,那時,我好為我的蛋糕叫屈,因為他們跟本沒有嘗到戚風蛋糕的綿柔香軟的滋味。

    回覆刪除
  3. 简单的配方,优美的形状,司康饼这名字也很响亮耶。谢谢仙女的分享,赶明儿要照样子做司康饼。

    回覆刪除
  4. 嘿嘿!高手出招,你的家人有口福啦,天氣陰霾,但是你們家一定籠罩在幸福的氛圍。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