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麻辣花生(酒鬼花生簡易版)



    麻辣花生,又稱酒鬼花生。又麻又辣又香又脆,是道很平民的下酒菜,也是很美味的零嘴。家中備上一罐,炒豆乾,做涼拌菜,均能得心應手,營養好吃又方便。

    「酒鬼花生」,這名詞本身就饒富意境。可以想像那把花生米,隨之而來的歡樂及滿足。花生米搭配幾杯清酒,讓人酒酣耳熱,飄若神仙。
     前年去九寨溝旅遊,參加了台北鳳凰豪華無購物團(費用是一般旅行社的兩倍),一心認為可以避開惱人的購物站,結果當地導遊將商品帶上車,三不五時在遊覽車上「廣告揷播」,大力推銷。阿膠、大紅棗、珍珠膏、黃飛鴻花生⋯⋯。不僅無法專心欣賞窗外的風景,連靜下心休息的機會也沒,真的十分掃興,我唯有「抵制」一途。由四川成都搭機回台時,在機場也看到黃飛鴻花生,我為之心動,很想買些當拌手禮,可是心頭怒火未消(還在跟某人賭氣),於是就漠然置之,不予理會。
    在飛機上,同團的友人遞了一包給我,那香辣的滋味,堪稱一絕,那時候還真有點後悔沒帶些回家。回到台北,阿英北上來訪,打開她的禮物一看,正是我想吃的黃飛鴻花生,可見此花生多受人偏愛。
    在奧克蘭的華人超市也有販賣,但是價錢昂貴,因為內容量非常少,每每正在興頭,就沒了。於是想動手試試,況且花生到處都能買到,而且便宜。花生剛完成,正好朋友來訪,「試吃」的結果,很受好評,大家都躍躍欲試。方法極簡易,味道十足,不妨試試!

材料:
(1)花生                     1000 g
(2)辣椒乾                     10 根(20 g,喜歡辣者,可以酌量增加)
(3)紅花椒粒                   2 大匙(麻辣味)
(4)鹽                              3 小匙(淡口者,一小匙一小匙加)
(5)辣椒粉( paprika)   2 小匙( paprika 微辣,增加香氣。喜歡辣者,可以改用韓國辣椒粉,比較辣)
(6)糖                              1 大匙(自己斟酌,可以不加)
(7)雞粉(或烹大師)     1 茶匙(調味用,不喜歡者,可以省略)


作法:
(1)花生挑選後(挑除不良的花生),洗淨,瀝乾水,放進烤箱,以 160 度C烤 30 分鐘(我利用每次烤箱烤過的餘溫,烤到可脫膜即可),放涼後,可以輕鬆搓去皮膜。(像洗米一樣,兩手搓揉花生,拿出室外,以扇子扇風,將皮膜吹走即可)



(2)炒菜鍋放入 2 湯匙油,冷鍋冷油,慢火炒香花椒粒(小火慢炒,炒過火會苦)和八角,聞到香味,即可將花椒粒撈起。(不怕麻辣者,可以不用撈起)


(3)剪細的乾辣椒,放入炒過花椒的油中,略炒。轉成中火,即可放入花生、鹽同炒,炒到花生微黃。再加入糖、辣椒粉、雞粉調味。






(4)再炒 10 分鐘,嘗試味道(這時候可以加鹽、加辣,調配自己喜歡的口味),即可放涼裝罐。




附記:
(1)上面的食譜,是我個人的口味,自己可依自己喜歡的味道做調整。雞粉或烹大師是調味用,在這花生調味上有小兵立大功之妙,我先前只加糖,味道就嫌不足。當然還是要取決於自己的喜愛。
(2)花生裝罐後,存放 1 天再吃,味道會更濃郁,較前一天的香脆,也更麻、更辣。
(3)花生經過烘烤才去皮,應該有 7、8 分熟,所以大約炒 20 分鐘即可。如果買已經去皮的生花生,最好先烤熟,否則炒的時間要長些,自己要邊炒邊試,炒到熟為止。(均以中小火不停的炒,受熱均勻,才不會炒焦)
(4)希望更麻辣者,除了多放些乾辣椒外,花椒可以與花生一起拌炒。
(5)剛炒好的花生不脆口,放涼後才酥脆。
(6)花生大約可存放 1-2 個月,不宜擺放太久,趁新鮮吃,美味又健康。

3 則留言:

  1. 黃飛鴻跟仙女的花生大PK! 這個花生又香又辣我看吃完後額頭上長的痘子可能跟辣椒一樣紅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做的只是小辣,因為要分贈給朋友,也擔心他們額頭的痘痘跟辣椒一樣紅,哈哈哈!我今天又去抱了2公斤花生回來,因為有人不怕被辣死,所以我也準備許多辣椒,讓他們互相 PK。我是絕對不敢跟黃飛鴻 PK,我的花生再怎麼好吃,也是模仿,充其量只是「山寨版」,這畢竟是別人的智慧結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