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狗話連篇(1)初生之犢



   每每看到狗狗時,我總會砰然心動,不自覺地想摸摸牠,想抱抱牠,像久不見的老友那般興奮,像自己孩子般的愛憐。以前,我總不能體會人與狗間會有那麼深厚的情感。現在卻常常忘情於那種偶然,雖然是短暫的相遇,卻是無比的幸福甜蜜。
    Pascal初來我家時,才剛剛斷奶,像一坨黑黝黝毛絨絨的小怪物,緊縮在君君的臂彎裏,怯生生的望著我,似乎也感覺到小主人的忐忑不安,因為君君要求養狗時,君爸只是稍稍鬆嘴應允,「可以考慮考慮」,君君趕緊趁著爸爸有點心意,話還新鮮,打鐵趁熱地立馬將小狗狗帶回來。

   那次Pascal的突然"光臨",並沒有令我特別的訝異。我了解君君,她從小就愛狗如痴,曾經被狗咬傷過,也曾經因為追逐狗,被摩托車撞過,各種慘痛的教訓,並沒有打擊她愛狗的堅定信念。只要見到爸爸精神有些恍惚,她便抓住機會追求"夢想"。
   我小時候,家中也曾經養過狗,但因狗狗還小又過於忠誠,竟把來我們家玩的小女孩給咬傷了,雖然僅僅是皮肉小傷,牠終究難逃被送走的命運。那時對於狗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好像認識不久,牠就離開了。所以君君每提到養狗時,又讓我想起那次狗狗的傷人事件,心中不由自主的緊張起來。
   紐西蘭對於飼養牲畜非常嚴格,養狗必須要有完善的柵欄,不能干擾或侵犯其他人畜,對牠也要有妥善的照顧,要辦理入我們家的戶籍,打預防針,繳年費,不是隨便圏養就可了事。而我們還未做應有的準備,狗屋、柵欄都沒著落,君君就倉促地提著一包狗飼料,抱著小狗狗回來了。
   牠愀愀然,好像知道我握有牠的生殺大權,懦弱地望著我。我伸出手揉揉牠的耳朵,心想,這小東西從此沒有父母及兄弟姊妹,孑然無所依靠,我們就照料牠吧!頓時那小傢伙似乎體會出我的愛憐,軟軟小小的舌頭不停地㖭我的手,猛烈地搖著那奇短無比的尾巴,一直要仆過來。君爸也開始掂掇如何讓小黑有個舒適的家,君君見我們願意收留牠,也就笑逐顏開放下心來,從此,牠就是我們家中的一份子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