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檸檬亁



   冬天的檸檬,在陽光下顯得更加燦爛。今年我們的檸檬也果實纍纍,個頭碩大。往年我都會醃泡些檸檬醋使用,但是去年朋友教我做的檸檬片,很受好評,一下下就分食個精光,所以趁著陽光充足時,趕緊做些備用,分贈朋友,是很受歡迎的小禮物。而且可以存放很久,可以舒緩喉嚨痛、便秘、脹氣。也是登山郊遊時的好伴侶。


材料:
(1)檸檬                           2 公斤
(2)酸梅粉                   200  g


做法:
(1)將檸檬清洗乾淨,以餐巾紙擦乾,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讓檸檬表面完全乾爽。
(2)將頭尾切除少許並直切,再切比半公分稍厚的薄片。


(3)放入不鏽鋼盆或者是玻璃盆(不可用鋁鍋),加入酸梅粉,並且充分攪拌。



(4) 醃拌時,放進冰箱冷藏兩天,但要經常取出攪拌,或者戴上塑膠手套搓揉,讓檸檬充分入味,而且檸檬皮會吸收滲出的湯汁。
(5)第三天後,就可以鋪在寬平的盤子(因為還有少許湯汁)拿到陽光下曝曬,曬到沒有湯汁時,再改放到網架或者竹篩子曬,這時要一片片拉開,不要整陀黏成一團,裏層就曬不到陽光了。曬時還要上下調整位置,讓每一面都曬到,直到完全不黏手,就可裝罐收藏。如果還沒曬乾就遇到陰雨天,就把它再放進冰箱冷藏,等天氣好再繼續曬,直到乾爽為止。(千萬不要淋到雨,翻面時,最好戴上塑膠手套。)




附記:
(1)我因為酸梅粉不夠,所以我以酸梅補足不夠的份量。
(2)我比較喜歡酸,所以兩公斤的檸檬片,配上150 g的酸梅粉也可以。
(3)怕酸的朋友,可依自己喜歡的程度,酌量加些細顆粒的冰糖,也可以加入幾片甘草片。
(4)檸檬,要挑選皮較厚的,較Q也較夠味。皮薄的反而會苦,曬乾後會太乾硬。
(5)放隔年,顏色會變深,一樣很好吃,有點像陳皮梅的味道。爬山時,生津止渴,平衡酸鹼值,擕帶非常方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