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狗話連篇(完)永遠的愛



   Pascal 向來人緣很好,這次的"情場失意",朋友及鄰居都給予牠更多的眷顧。莉安最疼牠了,每每送來大大的肉排,只要莉安的車子一到,牠會快樂的狂叫。莉明三兩天必定送包煮熟的肉骨頭給牠打牙祭。隔條街的德國太太 Heidi ,常常帶牠和她家的狗 Jess 去爬山,在小山丘和其他狗狗玩。Serene 依舊常來看祂,並寫了一篇她和 Pascal 的作品,得了學校的獎賞。附近的小朋友,只要家中有party ,都會為牠留下好吃的肉骨頭。但是最令牠開心的還是人們給牠的撫摸、抱抱、掌聲與誇獎。

   經過這次的創傷,Pascal 也改變了許多,變得很沒有安全感,黏我們黏得很緊,我們更加呵護牠,牠也認定我和君爸、君君才是最值得牠信賴的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療傷止痛,漸漸地恢復了往昔的豁達與開朗。成熟的牠,和我們的生活愈發密切,牠很聰明,觀察能力很強,非常瞭解我們生活的習性及步驟。依賴我們,也愛護我們,帶給我們許多快樂。並且負起捍衛的責任,早早晚晚觀前顧後,陌生人從不敢越雷池一步。很貼心地在我身邊陪伴我看書、寫信,看我種菜、澆花。晾曬在陽台上的香腸、肉乾,牠也幫忙看管,不讓鄰家的貓、狗侵犯,很令朋友嘖嘖稱奇。只要看我閒著沒事時,牠就將頭往我身上靠,像是讓我享受一下天倫之樂。
   甜蜜溫馨的時間總是來去匆匆,我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牠會離開我們。旅居加拿大的好友來訪那年,其實牠已十分老邁,然而牠無病無痛,只是動作有些緩慢,嗅覺有點遲鈍,所以我們也不太在意。開心的陪同好友夫婦去旅遊,同樣的把牠交給 Des 照顧,回家後,Des 告知 Pascal 的腳不良於行,我還認為是關節炎,帶去看看醫生就該沒事。抽血檢驗,內臟器官檢查,折騰了幾天,沒想到醫生竟然宣告牠因為年紀太大,器官衰竭。我們都很難接受這個事實,總是希望那是醫生的誤判。然而一向壯碩的牠,顯得軟弱無力,無神的雙眼老盯著我們,除了水,牠不吃任何東西。醫生勸我們及早讓牠離去,不要讓牠繼續受苦,我們怎麼捨得呢?最終牠還是走了,無聲無息的走了。
   朋友的慰問電話不斷,安慰的卡片也接到不少,可是心依舊很痛很痛,畢竟是家中一份子呀!那些曾經和牠一起走過的街街巷巷,至今我都不敢踏入,那怕一絲絲的回憶,都會勾起我無限的傷痛。



附記:狗狗走後,我們經常發現陽台有幾顆新鮮的狗飼料,每當我清除後,依舊一再出現。我們非常納悶,因為狗狗走後,我把狗狗的罐頭及飼料,都送給了朋友,我們也不認為有朋友跟我們開玩笑。這個情況持續了半個多月,一天我和君爸坐在窗邊喝茶,無意中看見一隻黑鳥,在我家車道旁的木板圍牆上歇腳,之後又飛上我家陽台,丟下一片骨頭形的飼料,就振翅飛走了。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鳥兒做的好事。我們十分訝異,鳥與狗狗間有這段不為人知的情感。Pascal 每次吃完骨頭,總有三兩隻鳥圍著骨頭啄食,狗狗一旁歇著觀望,從不騷擾鳥兒。PascaI 是出於善意?還是剩餘價值不予以理會?鳥兒含著食物給牠,肯定是回報,然而這種情況發生多久呢?Pascal 生前應該經常有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是我們都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我們不得而知的隱情?我們十分懷疑。天地皆有情,萬物皆有靈啊!

2 則留言:

  1. 讀到哭了!不過還是需要説一下 pascal到老還是很帥!

    回覆刪除
  2. 現在依然悲痛,但很感謝牠給予我們那麼多快樂,我們非常珍惜這段緣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