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他鄉情緣(一)邂逅



Sonya 留贈的紀念品
   今天想動手做個香蕉蛋糕,往事又繾绻在我的腦海裏。
   那是個多年前的故事,但對於我來說,這個故事在我心目中,永遠是那麼嶄新,那麼鮮明,那慈祥的笑容永遠是那麼溫暖,那麼甜蜜。

   那是一個夏天的午後,屋裏有點燜熱,我想循著屋前的小路,四處走走。在離我家大概一兩百公尺遠的地方,正好有位老太太,蹲在她家的前院整理花圃,我好奇地看她所栽種的花木,她也抬頭對我笑笑,知道我是剛到的新鄰居,很友善的請我進她家喝杯茶,我有些忸怩,緊張得不知該怎麼辦,因為我的英文確實太爛了。
  屋裏出來一位老先生,也對我微笑致意,我只好硬著頭皮,尾隨老太太進去。
  在那小巧舒適的客廳裏,我整個人卻煎熬得像熱鍋邊的螞蟻,腦子裏東拼西湊,就是湊不出一句完整得體的話,囁嚅了半天,還是老太太找話兒和我聊,而且貼心地一字一字慢慢的講,可是我回答時,就像小學生重組句子,不是改時態,就是改正自己的用字。尶尬的挨到起身告別時,我突然問她願不願意教我英文,沒想到她竟欣然答應,並親切的說,她希望我把她當成紐西蘭的媽媽,有任何困難都可以找她,因此,之後我都稱她「kiwi Mum」。


   她常邀請我,我也經常往她家走動。原來她是黎巴嫰人,小時候跟隨父母兄姊逃離戰亂而遷移到紐西蘭,從她收藏的照片中,可以看出,他們在故鄉也是個望族,父母也是很體面的人。圓圓胖胖的Sonya,有一頭銀灰色的短髮,自然地搭在頭頂上。失去彈性的皮膚有些蒼白,灰色的大眼珠,就坎在那深深的大眼窩裏,兩道眉毛倒是很神氣的向上飛揚。髙挺的鼻樑,中間微微隆起。由臉部的整體線條來看,會覺得她個性率直剛烈,不易妥協,不是個容易相處的人。但是她卻非常能包容,很感性,凡事常為別人著想,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
    她喜歡閱讀,也非常熱愛古典音樂,有時候她會故意壓低嗓門,唱一段歌劇娛樂我,逗我開心。後來她知道我們家有許多歌劇影碟(LD),便常邀約她的好友 Eva,來我們家一起欣賞。有一次,我端茶給她們時,看她倆哭成一團,兩個老女人邊擦眼淚,還邊唱,唱「茶花女」( La Traviata) 中,Pere Germont 勸 Violetta 離開他的兒子⋯⋯,我趕緊放下茶,去幫她們拿面紙⋯⋯。我很喜歡她們的造訪,家中頓時熱鬧非凡,兩個老頑童的笑聲、歌聲不絕於耳,但絕大多數是紅著眼眶回家。
    Eva 是 Sonya 的蜜友,時髦、熱情、活躍、能幹,儘管歲數不小,她仍然十分有活力。常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打扮得像貴婦一般。她的經濟條件比 Sonya 好許多,和先生 David 經營一家紐西蘭有名的酒廠(Corban Winery),住在一個很大很大的莊園,那條街只有他們一戶人家,所以街名就以他家的姓氏而立名。家中經常是髙朋滿座,辦 party 時,泳池畔的紫藤花架下,有樂隊演奏,泳池上還漂浮著一盆盆的花與水上臘燭。David 是奧克蘭的太平紳士,所以許多需要証明的文件,都可以請他審查簽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