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他鄉情緣(二)真愛



 裝滿真愛的杯子
      Sonya 年輕時,在雜誌社工作,精通英文、法文,退休後曾在醫院當義工,幫助醫院為居家病人送食物。她的興趣很多,種植花草、編織、做西點。每次教我英文時,總會預先準備些甜點,當我們下午茶的點心。起初我以為那些點心是買來的,很好吃且造型美麗。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 Sonya 親手烘焙的。初到時,我對烘焙一竅不通,但非常有興趣,因而我的英文課,有時候卻和她在廚房玩蛋、水、麵粉、糖⋯⋯。


Sonya送我的編織圍巾
    一次,上課時,Sonya 給了我一張香蕉蛋糕的食譜,希望讓我自己操作。接過食譜,我像新兵上陣,有些手足無措。老先生似乎比我更緊張,但是他也幫不上什麼,只好讓我孤軍奮戰。那天我一直忙到天黑,蛋糕總算出爐了,雖然很差強人意,Sonya 還是非常讚美,她用心的指正我,提示許多烘焙的概念。其實當時我英文很差,也未能完全了解她的意思,但是我接受她的建議,回家再多試幾次。從每次的錯誤中,我慢慢的領悟出一些道理。我很幸運有她的教導,不僅增進我烘焙方面的知識與興趣,也學會許多做事的方法。
   但是,她卻有一樣令我非常頭痛的嗜好-撿書,她真是愛到瘋狂。每回陪她散步,她總是看看路邊是否有丟棄不要的舊時書籍。有一次,她如獲至寶的發現一大捆過期雜誌,硬要搬回家。我拗不過她,只好幫她扛回去,她趕緊打開雜誌,看看後面的填字遊戲,是否已經填滿了,結果,她太開心了,因為那全部沒填寫過,而填字遊戲也是她的樂趣之一。她不知道我還因此閃到腰,而吃了兩天的肌肉鬆弛劑。她非常愛看書,每次圖書館的巡迴車到時,除了拿她預先填借的書外,還寫下一串書單,要管理員幫忙下回送來。除此,她的朋友也常將不要的書刋送她,所以他們的車庫幾乎變成家中的書庫。可憐的老先生 Frank 只好將愛車丟在外頭。
   Frank 是很典型的英國人,又高又瘦,個性保守內向,他求學時,曽打工當過郵差,每天送信經過 Sonya 家時,Sonya 都拿著一瓶罐裝可樂,在門口的台階上等他,想送給那英俊的男孩。但是老實的 Frank 低著頭,紅著臉,飛快地跑開,有一次還栽了個大跟斗。Sonya 老喜歡說這段糗事調侃她老公,每說到這,我仍然看到 Frank 的臉上,泛起陶醉的神色。靦腆的 Frank ,並非不解風情,只是不敢表達。他買了一個精緻的套杯,想送給他心中的女孩當聖誕禮物,然而一直放在書包裏,不敢拿出來,直到隔年的聖誕節,才交到女孩的手裏。這一年中,他曾換過好幾次包裝紙,完美的包住那個杯子,因為他把滿滿的真愛裝在杯子裏。(現在我很幸運幫他們收藏這只代表真愛的杯子)
   他們都很照顧我,尤其是 Frank,他或許怕我不自在,總是想説笑話給我聽,可是他口音很重,不像 Sonya 的發音清楚。可憐的 Frank ,總是自己說自己笑,還經常笑得上氣不接下氣,連話都說不出來。他曾經參加過二戰,也得過勳章,這是他最自豪的事。他雖然較為羞赧含蓄,但是很有紳士風度,開車帶我們出去,總記得幫女士開車門,而且彎著腰,弓起右手,讓我們扶著他的手臂下車。另一次,我們邀請他們去劇院看歌劇-托斯卡 (Tosca)。一路上,他總是挽著 Sonya 的手,小心地呵護她,一步步地走。銀髪夫妻依舊鶼鰈情深,真是令人羨慕。

3 則留言:

  1. 真是一個裝滿青春和幸福的杯子呢

    回覆刪除
  2. 我見證了一個裝滿一輩子青春和幸福的杯子。
    我有福氣擁有這個幸福的杯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