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水晶餃



   有一年,婦女會為了慈善義賣,計劃做些小吃。Susan 要我帶根擀麵棍去支援。到了她家,已經是滿屋子的人了,正在安排各人的工作,準備做嘉義雞肉飯和水晶餃。
   兩隻肥肥的大雞,已經煮熟擺在桌上,空氣中還彌漫著雞肉鮮甜味道。我持著擀麵棍擠入廚房,廚房裏卻是魯肉飯的香味,頓時覺得飢腸轆轆。Susan 忙著炒水晶餃的肉餡,濃濃的肉香、醬油香、油葱香和胡椒粉,那味道真像台灣鹵肉飯的肉燥,香極了。
   工作枱上,有一鍋正在醒的麵糰,其實是已經揉好的太白粉糰(太白粉,有些地方稱之為生粉,是馬鈴薯的澱粉,主要產地是荷蘭)。Susan 要我分搓成細條,再切成小塊,檊成小圓皮。我還是第一次接觸這麼Q的粉糰,比一般餃子皮有勁度。我擀皮,她包餡,一個早上就完成一盤盤雪白的水晶餃。



   開心地看著滿桌的成品,爐上的大鍋水正噗噗地冒著蒸氣,我趕忙將水晶餃,一個個地投入,哇!竟然餡都跑出來,Susan 也慌了,幸好有高手指點,倒了一杯冷水入鍋,才將水溫降低。原來水溫太高,餃子遇髙溫,膨脹太快,所以都開了口了。家裏小鍋水少,水晶餃投入,水溫自然降低,因此沒有『爆漿』的問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失敗也是學習的一個過程。

水晶餃皮材料:
(1)太白粉               250 g
(2)滾水                     80 g
(3)冷水                   170 g
(4)沙拉油                1/2 大匙

水晶餃皮作法:
(1)取一容器,放入太白粉,並加入滾水 80 g,快速攪拌,之後,先倒入冷水的 2/3 ,剩下的冷水,慢慢加入(看粉糰的溼度而定),再倒入 1/2 大匙拌勻。


(2)揉好像耳垂一樣柔軟的粉糰,蓋上保鮮膜,醒 30 分鐘備用。


(3)搓成長條,切成小塊,擀成小圓片(不需要太大張,只要包少許餡料),即可。



內餡材料:
(1)豬絞肉               50 g+100 g
(2)醬油                       3 大匙
(3)油葱酥                    2 大匙
(4)胡椒粉 、香油           適量

內餡作法:
   炒菜鍋放入少許油,先炒香 50 g的絞肉,加入醬油、油葱酥、胡椒粉,再炒勻,取出後,拌入另外 100 g不炒的生絞肉(絞肉一炒就散成顆粒,不好包,所以加入生肉,增加黏度,就容易包了),淋少許香油,全部拌勻,即可包入水晶餃皮內。


水晶餃湯:
    高湯、水晶餃、芹菜末、香油、胡椒粉


附記:
    水晶餃如果要存放,必須先蒸熟,放冷外皮自然會變硬,而且不會黏,收到保鮮盒冷凍,吃火鍋、做水晶餃湯,隨時可以取用,下鍋一煮,又呈現晶瑩Q彈的口感。






2 則留言:

  1. 光那肉餡聽起來就超棒的!

    回覆刪除
  2. 英國能吃到水晶餃嗎?這是台灣小點,我在台灣沒吃過,反而在紐西蘭嘗到它的滋味,外皮的Q,有點像芋圓,或粉圓。內餡很香,湯頭清爽,是很美味的小吃,有時間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