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檸檬醃魚(Ceviche)



    曾經在一篇報導中,看到英國王妃凱特的養顔護膚術。文中講述王妃每週選定一日,只吃生鮮食物、沙拉、飲料,所以不僅保持她姣好的身材,還容光煥發,皮膚更加有光澤。她的生食菜單,包括西班牙的蕃茄冷湯,南美洲的檸檬醃魚,枸杞乾,杏仁牛奶⋯⋯。英國時報的新聞,引發許多人的效法,這檸檬醃魚本來是南美洲沿海的家常開胃小菜,一下子也擠進『名流』,成為菜單上不可或缺的要角。
    Ceviche(酸橘汁醃生魚),我吃過幾次,是利用萊姆或檸檬、洋葱,經過長時間(2小時)的醃泡,讓新鮮的生魚,達到熟成的效果。因此必須採用很新鮮的魚,及衛生的調理,因為魚類保鮮不易,容易感染細菌、病毒、寄生蟲,反而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前幾天,莉安特地訂了新鮮的鮭魚,當天由南島空運到奧克蘭她的家,她也專程送了些讓我們品嚐,我想趁魚新鮮,也來做這道秘魯的開胃菜,享受一下酸酸辣辣甜甜的滋味。

作法:
(1)將新鮮生魚切成適口大小,擠上檸檬汁,醃泡 2-3 小時。



(2)配上喜歡的新鮮生菜、水果,淋上鹽、橄欖油、辣椒粉調成的醬汁-老虎奶(我喜歡用Tabasco代替老虎奶),旁邊放上地瓜粒(我以 Feijoa 果代替),就是營養可口的開胃小菜了。


附記:
(1)Feijoa 現正是紐西蘭盛産的時候,果子十分香甜,除了當水果吃,還可以製作酒、果醬、蛋糕、果汁、冰淇淋,盛產時,果實纍纍,掛滿枝頭,以前我們家種了整排,採收時,只要搖晃樹枝,就落了滿地美味香甜的果子,分送朋友,很受歡迎。


(2)洋人也喜愛 Feijoa 酒,蒸餾後,香氣撲鼻,曾經買送台灣的朋友,被視為珍貴的禮物。因為台灣沒有見過這種水果,我覺得味道有點像台灣的釋伽。



(3)本想以檸檬切片圍著盤邊,轉頭看到妹妹家種的新鮮Feijoa,便以它排盤,沒想到配著鮮美的魚肉,真是美味極了。
(4)三文魚浸泡檸檬汁後,表面會變成淺粉紅色,那是熟成的現象。

4 則留言:

  1. 哦看起来不错。我有时做意大利的 capaccio 跟這个有点类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很像,我想,許多經典的菜餚都會互相流通,大廚也會到世界各地品嚐當地的美食,也會有自己作品的發表,日本、韓國也有類似的菜,好吃又簡單,只是食材的選購和調理要非常注意,新鮮、衛生是最重要的。謝謝你的閱讀。

      刪除
  2. 哇 這道菜我也很喜歡 加香菜跟酪梨也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3. 這種生冷食物,只要有新鮮食材,就能組合自己喜歡的口味,好吃又方便,醬汁也由自己調配,可以讓每個人都喜歡的開胃菜。

    回覆刪除